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青年研究员孟瑜在中国科学院解译太空“密码”

2024年01月30日09:1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上个月,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成功将遥感四十一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农作物估产、环境治理等领域,可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信息服务。从这些太空遥感数据获取各行业领域关注的道路、绿地、水体、建筑物等要素信息,是孟瑜和同事们的工作。

孟瑜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现任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从事遥感图像解译、时空大数据分析近20年。孟瑜是出生在宁夏银川的“80后”,父母是老一辈测绘人。在她的印象中,这个专业就是扛着三角仪、水准仪去马路上测量。但考入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后,学校推出的5名院士联合授课的课程,从职业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测绘学科,讲到测绘与GPS导航和导航卫星的联系,一下子就颠覆了孟瑜对测绘专业的传统认知。

大学毕业后,孟瑜选择在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继续深造。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遥感技术在抢险救灾中发挥关键作用,遥感所灾害应急监测团队通过解析唐家山堰塞湖的汇水面积、堰塞坝等信息,为应急处置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撑,这让她更加深刻地领悟到遥感技术的神奇之处和广泛的应用潜力。经历了多次急难险重任务的磨炼,孟瑜成长为优秀的研究员,先后领导并参与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0多个科研任务。2021年以来,孟瑜团队为宁夏公安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利用技术手段,开展风险区评估,助力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遥感卫星从天上看地面,我们要做的就是解译来自太空的‘密码’,这其中,精准度是关键所在。”孟瑜说,她所带领的团队内部经常发生人工解译和智能解译的争论,如何在人机交互中付诸100%以探索1%的精度提升,是她们正在做的事情,也是科研工作者对国家最好的回报。(记者 陈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