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乡村小规模学校如何突围

2024年01月23日09: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对一个村庄来说,有一所学校,活力就在,希望就在。

隆德县凤岭乡曾因“大学生多”成为当地有名的“文化乡”,凤岭乡中心小学也为当地普及义务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就是这样一所文化底蕴颇深的学校,从2016年起,学生数量骤减,目前小学阶段6个年级在校人数仅有83人。

在全区乡村学校中,83名学生并不算少。受城镇化、移民搬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新生儿出生率降低等因素影响,我区各地农村学校学生不断向城市和乡镇所在地集中,原本生源充裕的乡村学校办学规模不断缩小,呈现出空心化趋势,部分乡村小规模学校人数跌至个位数。

乡村小规模学校是在校学生不足100人的乡村小学和教学点,属于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既是体现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依托。乡村小规模学校如何突围,从而提升农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赵海虹建议,对“一生一校”的家庭予以政策性帮扶,对现有的“一人学校”的学生家庭实施政策性搬迁,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上学难题;加大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合理配置,城市、乡镇区域内教师应定期流动,确保有新鲜血液注入乡村学校。教育部门应指导城市、乡镇中心校开展“联校走教”的教学模式,对乡村小规模学校的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等教师紧缺学科,坚持“学生不动资源动”的理念,选派专业课教师实行走教帮扶。进一步完善“县管校聘”制度,打破城乡校际壁垒,实现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和均衡配置;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努力缩小农村学校与城镇学校的差距,做到小而优、小而特、小而精,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回流。

“此外,建议各地政府合理安排布局,改善办学条件。”赵海虹建议,对于生源相对稳定的学校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根据需要添置必要的教学设施设备,特别是加强学习和活动场所的建设,加强远程教育设备的建设。对于生源持续减少,三五年内有可能自然撤并的小规模学校,也应有合理安排,在办学和教育投入达到相关标准后,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自治区政协委员鲍菊艳建议,按照“优化布局、补齐短板,筑牢底部、提质增效”的原则,调整小规模学校布局,推动条件成熟的学校,分类实施撤销合并、加强提升,构建完善与中心学校一体化发展机制,达到资源共享、规模办学、保证质量、方便就学、提高效益的目标。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确无生源、“空壳”、运行成本高的学校,进行撤销关闭;将邻近、条件相似小规模学校进行撤销,学生按照不超过3公里的标准,就近安排学校就读,确有特殊情况的,与家长协商一致后,通过转校、寄宿制学校住校等方式,保证学生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对学生人数少、基础设施落后、距离周边学校较远的小规模学校,在征求家长意见,综合考量区域内交通状况、人口结构、地理环境等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以中心学校为支撑点,合理布局设点,实施“校门口”到“家门口”定期定点接送,保证孩子到更好学校就读,减轻家庭教育负担。(记者 李 锦 见习记者 张 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省道103线同海三道岘隧道顺利贯通
  人民网银川1月22日电 (记者穆国虎)近日,伴随着最后1米掌子面成功破壁,经过399个日夜的艰辛奋战,省道103线宁夏同心至宁夏海原段公路三道岘隧道顺利贯通。三道岘隧道的顺利贯通,不仅是省道103线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的重大突破,更是为实现项目本年度交工通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人民巷会客厅丨刘雪梅:把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变成高质效办案的实绩
   为表彰先进,激励引领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担当实干、创先争优,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授予全国38个基层人民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授予全国59名检察干警“全国模范检察官(检察干部)”称号。其中,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检察院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宁夏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何静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为105个先进集体记集体一等功,为132名先进个人记个人一等功。其中,宁夏灵武市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刘雪梅荣记个人一等功。新时代、新征程上,一个个检察人,以高质效履职写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实践注脚。本期《人民巷会客厅》邀请到这些检察系统的先进代表,分享他们坚持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的基本价值追求,践行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感人事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