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贺兰山东麓浅山区免灌溉植被恢复技术取得突破

2024年01月18日09:4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由该厅立项支持,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科研团队成功突破贺兰山东麓浅山区免灌溉植被恢复技术,为丰富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恢复品种资源和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贺兰山东麓浅山区干旱少雨、适生树种单一、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低下,宁夏大学科研团队通过研究植物抗旱性评价,筛选出一套适合宁夏地区植物抗旱性能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体系,研发出耐旱型深根系容器苗的培育和经营管理技术,使种植苗木能充分利用不同土壤深度的水分,从而减少植被恢复补水的需求。

同时,该团队开展贺兰山低山区灌丛雨水收集与利用技术研究,发现树体形态结构中的叶面积、冠幅和冠层厚度对降雨再分配产生影响,气象要素平均气压和平均温度也对冠层降雨再分配产生影响,筛选出松叶猪毛菜、蒙古扁桃和狭叶锦鸡儿等树种对降雨利用率高,适宜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进行示范应用。

该项目技术成果应用于贺兰山东沟矿区生态修复,使土壤贮水量提高1.5至1.8倍,苗木的生长和生理生态指标明显高于对照区域。(记者 马越 见习记者 何婉蓉)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