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提升“一杯好牛奶”的科技含量

2024年01月17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2024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银川货运中心开行的首趟青铜峡至城厢牛奶“图定班列”,让宁夏牛奶“坐”火车奔赴四川的消息再次引起业内对黄金奶源地宁夏牛奶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宁夏人的“一杯好牛奶”中,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去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强牛奶产业科技创新的建议》,引起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科技厅等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三方面问题做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按照“聚焦、强链、增值、整合”的思路,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快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代表提出,牛奶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自治区科技厅,将奶产业科技创新工作列为“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汇聚区内外科研力量,开展奶牛遗传改良、疫病综合防控和净化、生态绿色智能种养等关键技术,组建核心奶牛群5000头,单产达到15.2吨,累计培育优质后备种公牛69头,筛选组建A2A2纯合型奶牛1896头,为特色乳品加工提供了优质原料,实现了企业科研能力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双提升”。目前建成奶牛体外胚胎生产示范中心4个,组织实施“揭榜挂帅”《优质高产奶牛OPU-IVP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集成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生产胚胎1.11万枚。此外,2023年还组织实施奶产业相关科研项目12项,财政支持资金1068万元,重点开展基因组大数据、饲养管理、绿色生态等方面技术攻关。

  针对代表提出高校和科研院所缺乏、产业创新基础薄弱、科技成果未有效转化应用的问题,自治区教育厅牵头挂牌成立宁夏奶业现代产业学院,聘请大型养殖、加工企业的专家和管理人员等开展线下授课和讲座,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23年联合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灵武市职业技术学校、宁夏农业学校实施畜牧兽医专业“3+2”培养计划;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培育核心科技力量,建成以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宁夏灵武奶业科技研究院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平台,累计建设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技术创新中心19家,示范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针对代表提出科研人才缺乏、高端人才吸引力和承载力不突出的问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自治区党委人才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启动实施12个重点人才工程项目,大力支持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柔性引进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李胜利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卜登攀研究员,在吴忠市、银川市等奶业主产市围绕奶产业绿色高效养殖技术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开展技术集成示范、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适用技术培训、咨询指导、技术转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安排资金300万元,引进光明牧业和山东奥克斯公司技术服务团队,在伊友养殖场开展饲养管理试点,成母牛年单产从8.7吨提高到10.3吨,淘汰率从46%下降到28%;在金宇浩兴养殖场开展超数排卵和体外胚胎生产技术指导,培养相关技术人才4人,填补了吴忠市高产奶牛良种繁育与快速扩繁技术的空白。(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