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红枸杞驶向“新蓝海”

2024年01月16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从“保温杯里泡枸杞”到枸杞原浆、锁鲜枸杞,近年来,宁夏枸杞逐渐从“土特产”转化成为拥有更高附加值和更多消费人群的“香饽饽”。如何让这张“红色名片”更加亮丽,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聚集创新资源提升枸杞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的建议》,该建议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建议,并开展了现场督办。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以科研平台为支撑,不断推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也让枸杞行业从业者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区充分发挥中国枸杞研究院作用,宁夏枸杞创新中心通过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审批,同时召开了中国枸杞研究院2023年工作会暨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等专家对中国枸杞研究院工作及2024年枸杞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全区已建成枸杞产业人才高地工作站14个、院士工作站1个,自治区科技厅、林业和草原局支持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设宁夏枸杞功能性产品研发中心,将进一步提升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创新能力。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2023年4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江南大学举办了宁夏枸杞深加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重点就枸杞深加工环节中的理念创新、产品研发、装备开发、营销管理等内容做了系统的授课和现场教学。依托中国枸杞研究院,开展了退出压砂地杞瓜高效栽培、新功能产品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建农机农艺一体化杞瓜配套生产技术体系和模式。

  此外,去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通过培训培养并举激发创新活力,举办了第二届全区现代枸杞产业茨农技能大赛,举办了3期现代枸杞产业茨农技能提升、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建设等专题培训班,同时充分发挥宁夏大学人才队伍优势,建立了一支包括植物种质资源植物生理学、植物化学、土壤微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团队,形成了从枸杞生物学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的系统研究体系。

  在项目引领方面,去年下达财政资金805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4000万元,专项支持枸杞种植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品牌建设等。目前宁夏枸杞红茶成功投产,枸杞芽菜区域试验、枸杞优新品种繁育示范推广等进展顺利。自治区科技厅已发布“枸杞子浆中药饮片制备技术研发攻关”项目供全区枸杞企业揭榜研发,全区已研发有枸杞中药饮片1款、药字号产品6款、保健产品8款、特膳食品20余款。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持续加大枸杞科技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加强道地宁夏枸杞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中药材加工、药理成分、炮制工艺等研究,进一步提升宁夏枸杞创新能力和品牌价值,真正实现宁夏枸杞优质优价。”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