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大湾羊”走出阳光路

2024年01月15日09:3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大湾乡肉羊养殖园区。

现代化养殖大棚提高饲养效率。

“去年我饲养了260只羊,销售160多只,加上补贴,一共赚了18万元。”1月13日,说起发展养殖产业,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养殖户马占海欣喜不已。马占海曾因棚圈面积小,养殖规模一直难以扩大。去年年初,他贷款10万元扩建羊棚,引进基础母羊110只进行繁育,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收入也节节攀升。

大湾乡依托自然优势,结合当地群众养殖牛羊的传统,将肉羊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争取补贴和政策扶持,鼓励村民养殖肉羊。在政府引导和政策帮扶的双重作用下,去年该乡共引进产羔羊4500只,新增养殖户260户。

搞养殖,技术是关键。为增强农民发展产业的信心,大湾乡借助县畜牧专家组成的肉羊养殖技术团队,走村入户对养殖户进行培训。同时,组建农技推广及防疫队伍,建成乡、村两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帮助养殖户和村集体合作社解决科学饲养、疾病防控等难题。大湾乡绿塬村养殖户马国有经过培训,不但学会肉羊养殖技术,还掌握防疫知识,一年下来,节省饲养成本几万元。

“顾客络绎不绝。”有着餐饮业经验的马利刚返乡创业,在大湾乡经营一家烧烤店,食材选用大湾乡本地羊,开业不到两个月,就赢得了好口碑。大湾乡引导养殖户使用当地优质饲草料喂养,确保羊肉肉质品质,进而稳定市场份额和价格,并带动当地餐饮业发展。

引导农户发展肉羊产业增收的同时,大湾乡按照“协会引导、农户参与、集体经营、共同发展”的原则,成立肉羊养殖协会,指导各村成立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集中养殖+分户饲养”的养殖模式和“统一管理+分户核算”的联农带农机制,建成尚坪村千只养殖园区。

“肉羊托养在村集体养殖场,不仅降低了养殖风险,还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个人和集体实现双赢。”泾源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大湾乡苏堡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必强说。截至目前,大湾乡建有肉羊养殖场5个,养羊户470多户,肉羊存栏1.8万多只,年出栏8000只,增收600多万元。(见习记者 李昊斌)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