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完善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2024年01月09日09: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推进完善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3家,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5家,有效支撑引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整合创新资源,坚持“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要求,统筹布局,加强攻关,强化合作,培育主体,搭建平台,突破了酿酒葡萄脱毒种苗繁育、抗寒栽培、土肥水管理、生态化种植、现代酿造等关键技术,构建了葡萄基因编辑技术及葡萄大数据,创建了酿酒葡萄优质抗寒生产技术体系和“宁夏模式”,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厚植科技力量。

推进酿酒葡萄育种攻关方面,我区组织宁夏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区内外技术力量,持续开展免埋土酿酒葡萄品种选育,加强葡萄抗逆种质资源收集、挖掘和利用研究,加快选育耐寒旱酿酒葡萄新品种。目前,收集种质资源并获得了600余株重要优系、品系的抗病性材料,完成贺兰山东麓各代表性小产区4个优选品种的区域配套栽培技术、40年葡萄灾害大风、冰雹等风险区划,为贺兰山东麓葡萄生态高效种植奠定基础。依托科技项目实施,我区研制了具备低容量施药和智能控制功能的酿酒葡萄靶向植保专用机械,其中自走式智能对靶超低量静电喷雾机减少农药使用量20%—30%,显著减少了农药喷施成本和面源污染;葡萄挖藤机清土率达到89%,较传统刮板式挖藤机效率提高了50%。

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培育方面,我区持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引导支持葡萄酒产业企业沿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平台建设,落实鼓励企业创新优惠政策,提高企业产品开发速度和技术含量。目前,已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1家。突出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宁夏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葡萄苗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加快发展,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创新服务。目前,已建成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11家。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支持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综合示范根域限制栽培、葡萄园土壤改良、枝条皮渣资源化高效利用等技术,加快先进适用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同时,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围绕蚯蚓肥种植、新品种引进、设施栽培等开展创新创业、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项目16项,助力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记者 马越 见习记者 何婉蓉)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