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大武口区装备制造业活力迸发

2024年01月09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月5日,走进宁夏苏宁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再制造车间,一个个并排摆放的“庞然大物”引人注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朱筱北告诉记者,这是王洼煤矿送来修复的综采设备。

“这些设备因长期受潮、磨损,无法正常使用,通过再制造技术,可以恢复零部件的尺寸、形状和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朱筱北说。

宁夏苏宁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是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配件供货商,为其供应刮板输送机中部槽、挡铲板等部件,占公司产量的80%。2022年,该公司建成一期智能车间,利用激光技术对矿山设备的零部件进行“再制造”,实现了“服务型制造企业”的角色转换,有效延伸了企业的产业链,一跃成为国内煤机再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

装备制造业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大武口区出台《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强化政策落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大武口区各类装备制造企业达40家,新增2家规上企业;2023年1—11月,14家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53.57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总量的22.97%。

宁夏全瑞人防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RFP-1000新型过滤吸收器,是人防工程建设中的核心设备,主要安装在防空地下室通风系统。“市场年需求量超过20万台,但全国只有33家企业有生产制造资质,此前宁夏也没有这种类型企业。”该公司负责人王勇说。

2021年,因上游供货商是宁夏凯铭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选择从陕西省迁至大武口区,不仅填补宁夏防化设备生产的空白,也大大缩减了企业成本。公司第二年产值达到1亿多元,去年成为规上企业,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防化产品生产基地。

去年,大武口区协助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自治区第一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今年将继续培育‘链主’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头部’企业协同配套,带动本地装备制造企业协同增产,打造国内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武口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见习记者 张适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