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榫卯”式对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23年11月17日09:2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作为一家从事大健康产业的企业,我们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一直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明确配方的具体功效,实现产品提质增效。这次在宁夏科技厅和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的牵线搭桥下,对接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折改梅教授团队,帮助我们进行全面的配方改良和产品升级,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科技助力。”11月15日,在银川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生态环保与人口健康领域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上,半亩良人农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姚珂说。近年来,宁夏不断深化科技服务,想方设法搭建平台,促进供需无缝对接、高效融合,有效打通了企业技术需求与先进科技成果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半亩良人农业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宁夏的健康食品生产公司,企业在全国拥有200多个合作基地,人参、虫草、枸杞等各类产品远销各地。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的发展壮大,企业技术需求不断提升,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成为必由之路。此前,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合作对象,但效果均不理想,一直未能寻到解决技术问题的最佳方案。“对接会搭建了优质高效的平台,能够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寻找到最合适的科研团队,助力企业攻克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姚珂说。一边是技术难题,一边是解决方案,一场对接会不仅让难题迎刃而解,也让成果与市场在“茫茫人海”中相遇。“这些年,我们团队一直围绕中药物质基础和新药创制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展大健康产品研发。此次合作,我们将结合中医中药理论和现代医学知识,根据企业产品功能开发系列健康产品。”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折改梅表示。

此次生态环保与人口健康领域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自筹备以来,前期通过调研走访、征集凝练,共梳理出包括“用于生态修复的粉煤灰与基质土壤相容性技术研究”“3D打印技术联合腔镜在甲状腺癌手术中的应用”等30项技术创新需求,面向全国公开发布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暨南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团队,及广西苓治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煜医药科技(宁夏)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我们将持续采用行业需求专场对接会和现场赛相结合的模式举办,一方面借助中国创新挑战赛这个平台,帮助企业深入挖掘凝练技术需求,面向区内外寻找创新资源,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引导科研院所、高校等科研单位面向市场,关注、研究需求,主动对接、解决需求,形成紧密的产学研融合机制,提高科技创新效率,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场对接会为今年最后一场行业专场对接会,前期,宁夏已举办葡萄酒、肉牛滩羊、新型材料、安全生产与现代化工、绿色能源与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生态环保与人口健康7场行业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共发布技术需求230项,征集并发布科技成果及解决方案156项,邀请全国18个省份近100个专家团队来宁夏进行技术路演对接,签订35项意向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达2420万元,达成战略合作11项。(记者 马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