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6月05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和源头活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去年6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强化乡村人才政策供给,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管理、使用、激励机制,构建“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一线集结,为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全区现有乡村振兴人才245443人,“三农”领域拥有“塞上英才”8人,“塞上农业专家”60人,享受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6人,青年拔尖人才61人,青年科技托举人才35人,全国“十佳农民”2人。

突出固本强基,培育乡村振兴生力军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为用好人才“引”“育”“留”,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助力乡村振兴,自治区建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工作机制,成立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专班,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自从评上农民高级农艺师副高职称后,我就能与外单位的教授、研究员‘对等’开展合作。”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姚爱兵说,以前同外单位合作还要去高校或科研院所找个专家“挂名”撑门面。

宁夏培育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发挥职称“指挥棒”作用,贯彻自治区《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对科技、教育、卫生等人才下沉服务提供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倾斜支持,推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机制,激发基层专技人员干事热情。固原市为1082名基层专技人才评定“双定向”职称,为1732名长期在基层工作已评未聘专技人才解决聘任问题。

与此同时,自治区出台基层工资待遇优厚、选拔使用优先、生活条件优待“三优”政策,全区4.85万名乡镇干部年人均增资1.1万元。近两年,全区落实中央财政资金6260万元用于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及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对优秀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进行表彰奖励,2022年,全区评选青年拔尖人才12名,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名单5名,“神农青年英才”1名,激励引导乡村各类人才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突出“产才”融合,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火龙果、柠檬等瓜果蔬菜清香馥郁,果实在枝头摇曳,这是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镇罗村一处永久性蔬菜基地温棚内的场景。

得益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的培训,基地“主人”季媛媛不仅实现了增收增产,还拓展了新媒体渠道销售思路。

举行培训班,正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助推乡村人才振兴的生动实践。

“输血”还须“造血”,引才更须育才。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构建以政府主导、部门主管、农广校为主体,职业院校和农技推广机构为补充,市场主体有序参与的“一主多元”培育体系。全区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89个、“田间学校”152所,推行“公益机构+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民”培养模式,分层次开展养殖技能培训1.28万人次、农业技能培训1.69万人次、高素质农民培训1.8万人次,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4.08万人,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120余人。加快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培育,培养新型农业经营型人才1.66万人,引导“田秀才”“土专家”等创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5家、专业合作社6358家、家庭农场15093家。

同时,自治区着眼“六特”产业发展,聚合60名专家人才,组建5个专家服务指导团,“零距离”指导产业发展、服务农民群众。开展“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推广行动,组织专家服务组73个、农业专业技术人员430人,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主推技术123项、绿色技术16项,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122个,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95%,帮助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难题。

突出党组织堡垒,培养乡村振兴储备军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

宁夏农业农村部门贯彻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储备治理人才,发挥党组织凝魂聚力作用,突出“关键少数”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健全从乡镇事业单位人员、事业编警务人员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的常态机制。

深化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大力培养储备村党组织和致富带头人,全区农村致富带头人达22530名,持续带动34万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推动两个带头人双向融合,全区致富带头人中党员占比达42%,“二合一”带头人1205人,占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55%。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择优选拔思路活、能力强的导师2636名,联系帮带对象3939名,确定118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帮带对象,引导帮带对象围绕产业基础和村情实际,找准路子发展产业,推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从发展种植养殖业、开办农家乐,到成为非遗传承人、发展农村电商,再到开发乡村旅游、创办小微企业……返乡入乡就业创业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选择,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是个移民村,党支部书记李小龙,便是其中之一。

在一家上市企业工作的李小龙,2022年放弃了年薪40多万元的工作反哺家乡。回乡后,他利用自身会管理、善经营的优势,带领大家尝试种瓜果蔬菜,走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共富联合发展路子。通过带着能人干、引领群众种、联合企业销,直接拉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100万元增长至146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8000元。

成绩的背后仍存在问题和不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宁夏乡村人才队伍结构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需要、乡村人才聚集能力与乡村产业发展的需求、乡村人才培养方式与建设“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的要求、乡村人才作用发挥与带动发展的定位均有一定差距。

“把人才作为‘源头活水’,多措并举‘引智下乡’,为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自身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宁夏将继续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始终把人才放在首要位置,以建设一支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为突破口,打好“引育留用”组合拳,激励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打破乡村人才瓶颈,强化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