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特事特办解民“急”

2023年06月05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底的一天,早晨7点30分左右,固海扬水管理处灌溉管理科科长贺明杰和同事们正在做广播体操,中宁县喊叫水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与当地用水协会负责人贺学国等3人火急火燎地来到固海扬水管理处院子里说:“灌区种植的辣椒‘渴’得要着火了,希望泵站马力再加大些,让黄河水跑得更快一些。”

“平时各地的用水计划,需要提前3天上报,管理处根据情况再进行统筹调整。但事关群众增收致富,救苗要紧,我们特事特办,立即按照喊叫水乡的申请,将人饮蓄水池的水量适当压减,把马塘泵站流量从0.8立方米每秒增加到1.2立方米每秒。”贺明杰说。

据了解,中宁县喊叫水乡属于马塘灌域,位于固海系统末级灌域,设计灌溉4.8万亩高效节水面积,但目前已经发展到6万多亩,而且多年来玉米为主要种植作物,缺水是本地区的老大难问题,也是管理处重点关注的末级灌域之一。

“去年,灌区种了2000亩辣椒,大家发现种辣椒不仅省水,而且效益比种玉米高1000元左右。”贺学国告诉记者,今年5月下旬,辣椒苗开始在灌区大面积集中栽种。为了保证菜苗存活,需要2个小时滴一次水,但蓄水池的存水和当前的补水量供不应求。

固海扬水管理处为切实掌握马塘灌域用水需求,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及时安排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灌区开展调研工作。经调研,该灌域今年发展1.5万亩特色设施农业,种植8000亩大棚麒麟瓜和7000亩辣椒,存在用水困难。5月下旬,灌区以小麦灌溉和人饮蓄水为主。管理处梳理用水轻重缓急,及时调整供水方式,跨干渠调整配水,做好机组运行匹配,最大限度满足马塘灌域用水需求。适时将马塘泵站1台大机运行调整为2台大机运行,把流量提高到1.6立方米每秒,开始满负荷运行。

“黄河水来得及时,辣椒苗渡过了难关。”5月31日,贺学国告诉记者。(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