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塞上枫桥”护航少年成长路

2023年06月05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卫市司法局联合市教育局成立了该市首个校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校内,推进校园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化、规范化和多元化。

今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通过“政府支持、学校组织、多方参与”的模式,延伸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力量进校园。依托已成立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遴选一批热心调解工作、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志愿者担任调解员,针对校园多发频发的安全类、经济类纠纷,第一时间展开矛盾疏导工作,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全区共有8个校园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县区调解中心设立校园纠纷调解窗口,共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同时,各校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推进校园治理现代化作用,延伸调解服务,不断增强“塞上枫桥”解民忧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提升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满意度。

“传统校园管理模式下,对于矛盾纠纷的化解通常通过劝解、思想交流、沟通协调的方式进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矛盾纠纷的态势,但难以从纠纷根源的处置出发进行定纷止争。创新和完善校园矛盾纠纷化解手段,探索基于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于提升校园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负责人丁晓钟说。

截至目前,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共化解校园矛盾纠纷2000余件。 (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