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躺在黄河臂弯里的百年古村

2023年06月05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生长在黄河边,这一次,我们决定问津北上。

转过层层山峦,忽现一簇绿茵,带出成片护堤绿化带,直入眼底。

在大河奔流的“几”字弯里,冲积出1000多亩月牙形的河滩地: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南长滩村。这里,就是黄河流经宁夏的第一村。

南长滩像一块翡翠,镶嵌在黑石和黄河之间。约150米宽的河道,横阻面前,时刻提醒我们:要想进村,先要渡河。摆渡人李进武,成为连接村里与村外的唯一“桥梁”。

走进南长滩,入夏的鸟鸣徘徊在耳边。我们沿着村口的木阶往里走,古朴、厚重扑面而来。

遇到村民张国燕时,她正弯腰在地里锄草。阳光穿过刚及小腿肚的玉米叶,洒在土壤上,随处可见的荧光绿,在这片河滩上蔓延。

“唉,年轻人都进城了,现在村里常住的也就200来口人,大多是中老年人。”张国燕说着归拢了下电动车里的草,准备回家喂羊。“梨花一落,村里的人就少了。”

走进百年枣树旁的田地,25岁的周正阳回家务农,除了脚下的6亩地,还有200多只羊要喂草。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村里旅游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了。”

南长滩的老人们,总在清闲时,坐在家门口的木凳上乘凉拉家常。比老人更常见的,是村里169棵树龄达三四百年的老梨树。在梨园移步,总能看到六七米高的“天梯”。无论是否摘梨,老梨树都是世代传承的财富。它们开枝散叶,代代繁衍生息。

枝叶的间隙打散午后的阳光,我们穿过无门的狭长过道,进入三味山庄。院落里的摄影展、砖墙泥浆上的字画、墙上高挂的玉米棒、满庭院飘香的月季和玫瑰,让人顿感身心愉悦。

山庄经营户拓明军和妻子正在整理床铺,来他家住宿的游客刚刚离去。“村里80%的人都姓拓,夜不闭户是我们的习俗。”村子的祥和,一半来自古朴,一半来自静谧。

浊波浩浩东倾,今来古往无终极。返程途中,内心虽有不舍,却难得平静。

来过南长滩,有一种走进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感觉。

南长滩,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美。(记者 苏峰 杜晓星 何耐江 王沛瑶 杨玉瑛 何婉蓉)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