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办理一案 警示一片 治理一域

宁夏检察专项监督为民解忧纾困

2023年06月04日08: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感谢检察官帮我申请司法救助金,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有着落了。”近日,灵武市被救助人马某感谢道。

2021年11月6日,李某某驾驶小型轿车侧滑,与对面的轮式装载机相撞,车内乘客李某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后经认定此次交通事故李某某承担主要责任。但事故发生后,李某的家属未获得任何赔偿,其妻子马某没有固定收入,只能依靠打零工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偿还购房借款。随后,灵武市检察院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为马某申请3万元司法救助金。

这起司法救助案件,是检察机关形成高效、多元帮扶救助格局的成果。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和环境以及美好生活充满更高期待,如何抓牢抓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是民生领域检察工作革新的重中之重。”自治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后,自治区检察院通过调研和走访了解,梳理出群众和基层普遍反映的问题。为回应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我区检察机关开展了“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从守护人民群众“看病钱”、守护邮包里的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服刑人员“一会两通权”、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公民个人信息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多元救助、“检心暖民心”困难群体司法救助、“为人民群众守护‘生态绿’”等九个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以专项监督活动为牵引,我区检察机关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专项监督活动中,我区检察机关会更加注重诉源治理,对于个案、类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分析、追根溯源,防范相关案件多发高发。同时,积极运用检察建议,强化跟踪落实,补足一批社会治理短板和制度漏洞,努力做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记者 杨超)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