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将工业废料“变废为宝”引入公路建设

新建1公里高速公路综合利用工业固废约6.2万吨

2023年06月04日08: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新建1公里高速公路综合利用工业固废量约6.2万吨,替代水泥用量约1200吨,替代碎石集料1.1万吨,路基填料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00吨。”5月31日,在宁夏大宗工业固废道路资源化综合利用学术交流会上,宁夏交投乌玛北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万福说。

宁夏地区工业固废种类齐全、产生集中、储量丰富,易于实现多类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为开展工业固废道路资源化利用提供了优势条件。“如何将工业固体废弃物用在公路建设上?”学术交流会上,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马涛、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科技创新中心固废循环利用研究室负责人董昭等专家,分别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及建设实践方面分享了工业固废道路化应用发展趋势和实践成果。

当天,在乌海至玛沁高速公路惠农(内蒙古宁夏界)至石嘴山段项目四标段施工现场,压路机来回碾轧着路基。该项目所使用的路基填料不是常见的砂石料,而是工业固废煤矸石。“以工业固废代替传统砂石筑路材料,变‘包袱’为财富,将大幅度降低项目对砂石材料的需求量,解决由固废堆放引发的土地占用问题,减少对周边地区自然资源开采引发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施工现场,宁夏乌玛北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叶锋介绍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重点推进工业固废道路化利用的科技研发、标准制定及工程应用。成立了自治区级固废资源道路化综合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固废应用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近10项;立项地方标准6项,形成《钢渣道路化梯级综合应用技术》等关键技术10余项。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宁夏公路建养领域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历经探索研究、技术革新、工程验证、规模化示范等阶段,从过去零星单一应用到目前的综合利用,使工业固废利用种类、技术、应用场景、利用量得到全面发展提升。(记者 赵磊)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