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小香菇有大“蘑”力

2023年06月02日09:1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前两天刚出了一茬,卖了7000多元,最近我们忙着养棒,15天的养菌期决定下一茬香菇的品质。”5月31日,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静安村的菌菇大棚里,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华边看菌棒生长情况边向记者介绍。村民们在旁边忙着给菌棒翻堆,清理菌棒上残留的菇柄,棚顶的喷洒器不时转动,为大棚保持湿度。

2021年,静安村争取项目资金建设了6座菌菇大棚。去年联合盛和恒业(宁夏)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巨菌草—菌菇棒—香菇”循环产业,村集体实现经营收入4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增至18752元。今年,6座新大棚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实现菌菇四季种植。“现在菌菇种植成了村里的致富产业,年龄大的人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一个月能赚3600元。”村民马配兰说。

燕子墩乡海燕村投资1825万元建成温室大棚81座,去年由村民试种,今年开始全面运营。大棚内一个个菌棒在铁架上排列有序,棒上的“窟窿”展示着上一茬的丰硕成果。“今年第一茬出菇2500多公斤,卖了2万多元,根本不愁卖。”该村党支部书记马守芳说。

在村民姚如宝承租的大棚里,他和妻子正拿着塑料筐采摘香菇。姚如宝是村里第一批种菇人,去年大棚建好后,村里动员在新疆务工的他返乡种菇。“当时觉得菌菇产业行情好,就回来承包了4个大棚。”种植第一年,姚如宝只收回了成本,但他坦言不担心今年的营收,“有了去年的种植经验,今年只会更好。”他笑着说。一旁的妻子补充道:“现在两个人都在家种香菇,既能赚钱,还方便照顾家里,比在外面强。”

从庙台乡静安村到燕子墩乡海燕村,再到红果子镇下营子村,惠农区菌菇产业从无到有,拓宽了村集体发展渠道,经济效益逐年增长。如今,香菇产业成为该区带动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小小香菇正释放出大“蘑”力,跑出发展“加速度”。(见习记者 张适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