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4个时间尺度理解宁夏引黄灌区

2023年06月02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第1个时间尺度 2200年来的宁夏引黄灌区

自秦汉以来,历代治水先贤和当地群众励精图治、依水就势,开引黄河灌田,开辟出秦渠、汉渠、唐徕渠等奔流不息、润泽当代的古渠系,创造了行之有效的治水技术,确立了一套权、责、利相互制约的灌溉管理体系,孕育了黄河文明、农耕文明的支脉。

第2个时间尺度 70年来的宁夏引黄灌区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对引黄灌区的旧有渠道进行了整治和改造,而且相继建设了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固海扬水工程、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宁东供水和典农河等一系列大型水利工程,初步形成了全区灌溉、供水、防洪、水土保持等工程体系。宁夏北部平原近520万亩的自流灌区和中部干旱带近100万亩的扬黄灌区,搭建起宁夏当今引黄灌区的基本框架,不仅造就了“十大新天府”的盛景,而且创造了“旱塬变绿洲”的奇迹。

第3个时间尺度 20年来的宁夏引黄灌区

宁夏地处干旱地带,尤其是随着黄河水量的持续偏枯,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我们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主,以高效利用水资源为中心,拓展和延伸治水的内涵和外延。我们踔厉奋发、守正创新,让300多万群众告别了喝水难的苦涩历史;让全区三分之一灌溉面积实现高效节水灌溉;让每年的黄河引水量由最高年份的89亿立方米稳定在65亿立方米左右,促使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加快转变。

第4个时间尺度 10年来的宁夏引黄灌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严格水资源管理,初步建立起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兼顾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宁夏引黄古灌溉区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塞上江南”有了“世界名片”;我们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持续深化“四水四定”等重大水利改革;西海固地区农村供水数字化改革,让百万农民实现从“喝水难”到“喝好水”的历史性巨变,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宁夏方案;我们率先开展用水权改革,成为深入破解水难题的关键一招;全面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30%的干渠直开口实现测控自动化和精准计量,控制灌溉面积达273万亩,并在实践中形成的“利通方案”走向全国。

我们正在经历这一过程,见证这一过程。这样巨变的宁夏引黄灌区值得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去记录。

这里的“我们”,也有你!(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