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市:人才“沾泥土” 保障“高层次”

2023年05月30日08:5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26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隆惠村的温棚里,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缀在藤蔓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赵金霞,在现场指导草莓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时说:“通过手把手给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定期举办培训班,让草莓产业发展更加高端、高产、高效。”今年以来,大武口区共产出草莓15万余斤,销售额达300万元,带动120余人次就业。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石嘴山市通过实施“强头雁”“引归雁”“育雏雁”工程培育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挖掘出一批能力强、干实事的带头人和领路人。成立赵金霞、鄂海霞农林科技人才团队工作室,构建“科研院所+科技特派员+农技专家+田秀才”四位一体的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体系。同时,将服务乡村振兴的各类人才纳入石嘴山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范围,评审初中高级农民职称64人,挂牌成立陶瑞珍葫芦烫画、倪萍手工艺品制销等15家乡村振兴人才工作室,建设乡村人才工作驿站4个。

  石嘴山市先农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凤龙从一名返乡退役军人成为现代农业“带头人”,2013年进入宝马村村“两委”班子,流转土地13500亩,支付1420户农民土地承包费410万元,户均增收2880元;构建利益联结共同体,解决160多名农民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4.5万元。该市通过扶持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宁夏灏瀚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特色农业企业,并将优秀返乡党员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吸收了吕凤龙、张健等60余名优秀返乡党员人才进村“两委”班子,引导返乡人才“回流引流”。

  同时,该市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行动,开展针对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能力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专业人才、农村创业创新者等各类培训1700余人次。“我们将不断探索发展思路,引导激励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石嘴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良)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