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六盘山下,“甜蜜”是如何翻倍的?

2023年05月30日08:5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日前,走进彭阳县新集乡白河村,49岁的何晓文正在自家院里养蜂,6年间,他从最初的几个蜂箱发展到现在的53个。种地、养牛、养羊,再加上农闲时养蜂增加的收入,让他过上了甜蜜生活。像何晓文一样,白河村许多村民都能在家门口发展产业致富。

何晓文自己摸索养蜂技术,一年只能取一次蜜,产量不多,也无品牌,只能零散出售,收入较低。2016年,退役军人杨志君成立宁夏北国蜜语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将何晓文等周边养蜂散户吸纳进来。合作社采用“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签订收购合同,改变传统农户零散养殖模式,统一加工、贴标,集中销售,累计带动周边6个乡镇126户加入。

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传统养蜂方法产量低和生产车间设备老旧等问题日益凸显,产量和包装也跟不上市场需求,制约了蜂蜜产业规模化发展。2021年,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中心组织实施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及时助力,为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延链条,投入150万元配备了自动化蜂蜜生产线,并组织农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目前,该合作社蜂蜜日灌装量由400瓶增加到8000瓶,生产加工能力提升了20倍。

何晓文受益颇深:“我学到了先进的养蜂技术,蜂蜜产量和质量均有提升,每年能多挣2万元,我们在窑洞旁盖起了新房,把老人接过来照顾,居住环境温暖又舒适。”

“国际农发基金项目的扶持对我们的蜂产品打入全国市场起到助推作用。今年计划拓宽销售渠道,打响品牌,将六盘山下的优质蜂蜜销往全国,带动更多农户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的甜蜜生活。” 杨志君对未来充满信心。(通讯员 陈秀梅)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