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隆德保护传统村落激发非遗“活态”传承

2023年05月29日09:5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20日,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90多名师生,来到中国传统村落——隆德县温堡乡杨坡村开展研学活动,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杨氏彩塑基地参观学习,杨氏泥塑第五代传承人杨佳年现场为学生讲解泥彩塑制作工艺。

今年3月,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杨坡村名列其中。截至目前,隆德县城关镇红崖村、杨家店村,奠安乡梁堡村,陈靳乡新和村,温堡乡杨坡村,凤岭乡于河村、齐岔村7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凤岭乡李士村入选自治区传统村落名录。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目录100多个项目中,隆德书法、绘画、剪纸、泥塑、篆刻等民间民俗文化涉及50多个,其中杨氏泥塑、高台马社火、魏氏砖雕、剪纸、民间绘画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

“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民宿、农家乐、文旅产品、引客入隆、产品营销等10大类31个小项目发展。”隆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冶文军介绍,2018年以来,累计争取各类资金8200万元,用于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发展。

隆德县设立专项资金、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多维度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传统村落为基础,创新传统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方式,探索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发展模式,先后建成杨坡村杨氏泥塑、于河村魏氏砖雕、新和村马社火和上梁老街4个文化主题村,其他传统村落根据村庄特色优势,相继打造符合自身条件和具有不同特征的文化主题村落,形成“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点。

“通过保护利用发展,使传统村落成为体验乡土风情、了解民俗文化、感受农耕生产、记住乡音乡愁的绝佳去处,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冶文军介绍。2022年该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6.8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社会总收入4.45亿元。其中,8个传统村落接待游客共计52万人次。(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