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房子有了证,住起来才踏实”

银川市全力破解不动产办证信访难题

2023年05月22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们住的小区,多年来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居民无法落户、孩子上学难等问题让我们很苦恼。去年年底,在银川市信访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推动下,我们终于拿上了红本本。房子有了证,住起来才踏实。”5月19日,家住银川市兴庆区雅庆苑小区的居民郑玲告诉记者。当天,记者从银川市信访局获悉,自去年银川市启动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行动以来,已办理首次登记15.09万套、完成率83.5%,具备办证条件13.9万套、完成率76.8%,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3.3万套。

银川市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历史成因复杂,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成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11年交工的雅庆苑小区是拆迁返还房,由于开发商没有竣工备案,导致252户居民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郑玲和居民代表多次到兴庆区信访局、银川市信访局反映情况。去年,银川市运用简化程序、容缺办理等方式,让雅庆苑小区居民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去年,银川市信访局牵头制定了《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整合7个专班力量,通过市级领导包案推动,综合运用“证缴分离”“绿色通道”“一站式办理”等措施,对居民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分类分期分批分步解决,推动共性问题批量化解。细化列出建设主体灭失、土地手续不全、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和消防验收、土地房屋被抵押、司法查封及恶意欠费等11类29种制约办证情形,逐一研究处置办法,分类制定出防范化解措施。针对补办规划手续困难、楼盘数据不全、宗地查封无法办证、冻结办证受限等诸多“堵点”问题,实行“一小区一方案”,特殊问题单独研究、解决。

5月10日,银川市召开天都十六区小区群众办证难遗留问题现场推进会,银川市工作专班负责人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打通群众无法办证“堵点”;银川市信访局牵头召开信访联席会议,按照“先办证、后追缴”的思路,协调房地产开发企业与相关单位达成缓缴商网天然气工程款、城市基础建设配套费、税费协议,力争7月达到为群众办证的条件。种种便民措施的实施和推动,让兴庆区天都十六区小区3908户居民看到了希望。“我们充分运用之前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工作形成的经验,推动天都十六区小区居民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遗留问题的解决。”银川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 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