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经验”两次亮相全国会议

2023年05月21日08:4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一个多月前,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马春霞迎来人生中的又一个转折点:奋斗11年,身体有残疾的她从车间一线工人晋升为技术中心研发专员。马春霞是“折翼天使亦高飞”的代表人物。5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残联获悉,去年,我区残疾人新增就业、技能培训任务完成率位列全国第一,自治区残联教育就业工作部主任丁芳在不久前的两次全国相关会议上分享“宁夏经验”。

十多年前,马春霞在家里做饭时,左手中指被压面机搅断,这给她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困扰。“左手残疾让我很自卑,穿衣服都用袖子把手包起来,怕被别人看见。”婚后,马春霞一直没有找工作,在家相夫教子,照顾公婆。2012年的一天,经朋友介绍,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红山河公司应聘,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通知,她被录用了。

马春霞走上工作岗位后,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多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使她先后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从“蓝领”到“白领”,马春霞的视野开阔了许多,她告诉记者:“新岗位让我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发展空间,我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钻研,调配出受市场欢迎的新产品。”

据红山河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经理马玉梅介绍,公司自2013年以来,累计帮助120余名贫困残疾人就业,近几年,残障员工占比稳定在30%以上。目前,公司在岗员工140人,其中残疾职工47人。

为持续推进残疾人就业,自治区残联不断探索“三联三促”,即多方联动促合力、政企联袂促拓岗、产教联通促转化。2022年,宁夏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674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7%;残疾人技能培训5347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06.96%,两项工作完成率均位列全国第一。不久前,在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会和第37次全国残联工作会上,“宁夏经验”应邀亮相。 (记者 陈郁)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