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2023宁夏城市文学论坛在石嘴山启幕

2023年05月20日07:3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石嘴山真是一座拥有独特魅力的城市!”5月19日,来自区内外的文学名家站在贺兰山石嘴山段大磴沟最高处眺望,看着曾经的矿山被植被覆盖不禁感叹。

当日,2023宁夏城市文学论坛暨文学名家石嘴山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幕。徐峙、钟法权等全国文学名家,以及郎伟、白草、闵生裕等自治区名家共聚一堂,围绕“城市气质与文学精神”这一主题进行学术讨论,为城市文学创作提供养分。

仪式上,石嘴山市被授予“宁夏‘城市文学、工矿文艺’创作基地”,并在该市成立首个“宁夏作家协会城市文学学会”,同时发布新书《石嘴山市城市文学丛书》《名家笔下的石嘴山》,并出台了《石嘴山·“宁夏城市文学奖”评选办法》。

石嘴山市作为国家“一五”期间的“全国十大煤炭基地”,烙下了深深的工矿文艺印记。近年来,该市深挖其特有的城市文化和地方标识,着手打造“城市文学、工矿文艺”高地。独特的自然地理区位和鲜明的工矿城市禀赋,孕育了石嘴山市独特的城市文明气质。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激励广大文学工作者坚定对文学的艺术追求,挖掘城市文学题材,创作出更多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和人性温度的城市文学精品。”石嘴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石嘴山是一个有文学基因和积淀的地方。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文学创作队伍,创作出丰富多样的文学作品。”宁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郎伟说。

此次活动由宁夏文联、石嘴山市委宣传部主办,宁夏作家协会、石嘴山市文联、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承办,宁夏评论家协会、宁夏文学艺术院(《朔方》编辑部)协办。 (见习记者 蔡莞郁)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