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一把破解“高碳”之困的“金钥匙”

2023年05月20日07:3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5月19日,宁夏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工建设。记者 贾莉 摄

“这个项目不仅投资大、建设规模大,建成后产生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十分重大,对保障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可以说是一个创举。”5月19日,在宁夏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开工推进会现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二级巡视员马成感慨道。

宁夏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负责的“宁东基地碳源捕集工程”总投资约14.7亿元,包含碳源捕集项目和长输管道项目。碳源捕集项目以每年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产生的高纯度二氧化碳为主气源,经捕集预处理后加压至15MPa以上,由长输管道输送至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其中,一期工程采用低温冷凝液化技术,将高压、高纯度二氧化碳气体冷凝为液态,通过罐车运输至长庆油田。

长输管道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管道输送技术,将高纯度二氧化碳输送至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宁夏油区盐池县境内接收站点,随后分输至各采油井用于注气驱油。管道全长约130公里,沿线设有阀室4座、高点监测阀室1座,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超临界长输管道。

“宁煤优先选用煤化工变换工艺高浓度二氧化碳作为碳源,深入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工艺技术研究,深度耦合现有技术装备,大幅度降低碳源捕集成本,为项目建设运营提供有力支撑。”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焦洪桥介绍。

长庆油田是国内第一大油气田,横跨陕、甘、宁、蒙、晋五省区,是距离宁东基地最近的大型油气田,其中宁夏油区具有丰富的二氧化碳驱油封存潜力。早在2014年,长庆油田就申请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姬塬黄3区开展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埋存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具有成熟的CCUS技术和人才储备。

“CCUS项目属于负碳项目,可以推动低品位储量的有效动用,同时可大幅度提高原油的采收率。对我们油田来说,CCUS里的‘U’(utilization利用)和‘S’(storage封存),在全产业链处于终端位置,它的作用主要是通过二氧化碳驱油来实现低品位石油资源经济有效动用,同时完成二氧化碳在地层的安全封存。”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提高采收率首席专家高春宁介绍,在宁夏这个项目启动以前,长庆油田已经在“国家示范工程”的支持下开展了系列先导试验,形成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等方面的成熟配套技术。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积极组织两家龙头企业反复论证、合作磋商,最终达成合作共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三方共同开展宁夏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建设,为大型央企跨行业开展绿色减碳合作提供了项目示范。”马成说,宁东基地管委会将以项目开工为契机,统筹各方力量、优化要素保障、强化项目调度,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记者 贾 莉 见习记者 张 璞 何娟亮)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