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沙坡头区城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酿”出村民致富路

2023年05月14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中卫5月14日电(李甜甜)走进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城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啤酒精酿厂,酿酒设备不停地运转,酒香四溢。

酿酒师灌装“不老莓”黑啤。人民网 李甜甜摄

“我们主打的是‘不老莓’黑啤,还有德式小麦白啤、经典黄啤等,共5个品种,一天大约能产1000斤,因为口感好、市场认可度高,经常供不应求。”城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酒厂经理闻少亮说着,指向酒厂后院的新设备,“二期设备投入运行后,一天可生产5000斤,基本就可以满足中卫市区的日常需求了。”

长期以来,城北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靠房租和地租,发展思路窄,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弱。为破解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城北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平赴山东烟台观摩学习,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以党支部牵头,成立城北村经济合作社。通过吸引企业投资、党员群众入股形式争取资金50万元,整合60亩土地资源实施“不老莓”种植项目。

啤酒精酿厂部分产品。人民网 李甜甜摄

今年,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不老莓”附加值,城北村党支部深化与高校、企业合作,根据“不老莓”独特功效,建设啤酒精酿厂,邀请专业教授指导,充分利用“不老莓”种植技术及资源,采取“村产城销”模式,推动“不老莓”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探索出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的新路径。

“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入股成员分红等方式,保证合作社收益分配合理化,每年提取村集体收入的30%作为村级公益项目建设资金,实现了党支部、村集体、党员、群众的多方共赢。”城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酒厂对接负责人黄文涛说。

近年来,城北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集体和群众紧紧扭在一起,以“社”连心、连利、连责,改变过去村集体将资源简单发包租赁的低层次发展模式,改变群众单打独斗的分割型致富模式,有效将村集体资产激活增值。同时,分红主动权、利益分配权牢牢掌握在党支部手中,既让党支部开展工作有了抓手,也有效增强了群众对集体的依赖。

“下一步,城北村将拓宽‘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推动‘不老莓’黑啤、黄啤等进入市场,提高产能、增加产值。同时,动员本村农户以土地折算资金入股合作社,种植粮食作物,不断延伸村级产业链,推动村企互助互补合作,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致富。”城北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平说。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