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多些奇招妙招 让文旅消费这把火旺起来

2023年05月05日09:1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五一”犹如一个温度计,从各项数据中可以感触到我区消费的“温度”和潜能,它也像一个“风向标”,蕴含着消费大趋势。

  景区内人流如织,博物馆人气飙涨,夜市中人头攒动,乡村民宿红红火火……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很多人积攒多时的出行愿望和按捺已久的消费热情得以充分释放,全区各地文化场馆、景区、乡村旅游点等人气持续攀升,迎来了今年首个客流高峰。

  据统计,“五一”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478.82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137.95%;实现旅游收入30.36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527.27%。

  “五一”假日经济圆满收官的背后,孕育着新的消费趋势和发展动力,也给我们带来不少启示。探寻这个小长假的消费特点和趋势,至少可以用“文”“夜”“乡”几个字窥知一二。

  文化过节潜力十足。“石刻胡旋舞墓门”等文物成为博物馆节日期间的“顶流选手”,新概念杂技秀《寻·秀》、“村晚”展演等文化活动来到群众“家门口”……一系列文艺演出、文化讲座、展览展示等文化活动的开展,吸引观众走入场馆看展览、赏好剧、读好书,全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接待市民及游客18.07万人次,充分显示了文化书香高涨的人气,群众文化需求呈现出质的提升超越量的扩大的态势。因此,让消费注入更多先进文化要素,以文化“破圈”引领消费“出圈”,应作为顺应消费升级、培育新增长点的必要之举。

  夜市经济璀璨耀眼。怀远旅游休闲街区各式小吃上演“饕餮盛宴”;敬德街旅游休闲街区不但满足游客“烧烤体验”,更有贺兰砚篆刻、扎染等非遗传承现场展示;中卫市沙坡头区举办大漠味集“厨王争霸赛”……香气扑鼻的烧烤、动感曼妙的音乐、文化特色鲜明的非遗文创交织在一起,让“夜经济”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全区旅游休闲街区共接待游客203.6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通过拓展思路、创新办法、丰富活动不断繁荣“夜经济”,具有非常明显的拉动消费作用。

  乡村旅游势头强劲。这个假期,吴忠市牛家坊村乡村旅游登上央视,向全国人民展示我区旅游特色。从游乐场内遛娃,到乡村别院中寻找向往的生活,再到好吃一条街里满足味蕾,牛家坊的旅游产品为市民休闲游、近郊游、自驾游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火爆出圈自然水到渠成。牛家坊的红火堪称近年来我区乡村游蓬勃发展的缩影,“五一”期间,全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累计接待游客228.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2亿元。由此可见,因势利导、挖掘优势,乡村游就可以更有滋味、更有品位。

  “五一”假日消费凸显出来的这些特点,孕育着经济强劲复苏的趋势。数据分析,我区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最大短板,就是消费,但换个角度看,这也是二季度和下半年稳增长的最大潜力,只要在消费上多用奇招妙招、管用的招,就一定能让消费这把火持续旺起来。

  “五一”犹如一个温度计,从各项数据中可以感触到我区消费的“温度”和潜能,它也像一个“风向标”,蕴含着消费大趋势。一方面我们要及时把握当前消费的新趋势、新模式、新需求,细分消费和消费群体,用精准供给撬动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还需抓住消费需求的“痛点”,尤其要关注到消费体验不足、供给品质不够等问题。从“能够出门”到“有序出门”的必然要求,从“找吃的”到“好吃的”精准对接,从“有地方玩”到“玩得痛快”的悄然转变,这些不仅关系到游客的消费体验,更关系到消费健康、经济增长。只有紧紧抓住当前消费回暖的好机会,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供给质量,推出一批爆款商品,打造一批消费热点,持续提升游客体验、不断优化服务供给,努力减少景区“下饺子”、进退两难的尴尬,避免看景成看人、吃饭成排队的状况,才能让“流量”变“留量”,宁夏文旅业才会长红,从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孙莉华)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