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一地多用 牧光互补 泾源牛棚能发电

2023年04月28日09:1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26日,记者在泾源县香水镇卡子村经济合作社看到,6座“反光”牛棚格外引人注目,480多头牛正在架满单晶光伏板的牛棚顶下乘凉。“利用牛棚顶上的空间安装光伏组件,一方面给养殖园区负载供电,另一方面降低棚内温度,一棚两用,相当于给牛棚安装了空调。”泾源县香水镇卡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禹晓源说。

作为该县实施的首个10千伏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牛棚顶绿色能源项目采用“养殖基地+光伏发电”的运行机制,利用养殖圈棚、饲草料、管理用房的屋顶坡面、空闲地带,架设容量为0.7344兆瓦的太阳能光伏板发电组件和设备。该项目由卡子村和泾河社区经营管理,通过“一地多用,牧光互补”形式,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和绿色循环发展。该项目实施后,吸引了惠台村、米岗村等周边养殖户进入养殖园区。“养殖户可用闲置牛棚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菌菇、木耳等,发挥最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示范效应。”禹晓源说。

今年3月,该项目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形式,与国家电网并网发电。每年可向电网提供电能96.94万千瓦时,可节约标煤354.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96吨,预计年销售收入25万元左右。“今年,我们计划在剩余屋顶和空闲地带架设光伏电站二期,提升光电与公网的补给水平。做到赚钱、省钱两不误,致富、环保两手抓。”泾源县香水镇党委书记韩志杰说。(见习记者 杨玉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