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严查“靠企吃企”让所有隐形外衣显形

2023年04月24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集团公司在吃透‘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实质内涵的基础上,专门印发问题排查清单,将重点治理的10个方面问题扩展到15个方面,并细化成68个具体问题,指导各权属企业精准发现问题,自查自纠问题并‘画像’校准。”4月21日,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背靠企业资源,利用手中职权大搞权钱交易,成为“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蛀虫”,教训十分深刻。

为严查“靠企吃企”等腐败问题,在3月24日,自治区纪委组织召开“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后,为全面掌握各级企业专项治理安排部署和整体推进情况,推动区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3月29日至4月17日,自治区国资委联合驻委纪检监察组对所监管区属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督导调研。

在集团层面,自治区国资委将自治区纪委未督导过的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宁夏粮食集团有限公司3家集团公司纳入督导重点。对自治区纪委已督导过的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治区国资委则选择了对这4家集团公司权属的12家重点子企业进行督导。

宁夏旅投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实施方案,在原有治理内容的基础上自主增加2项自查内容。区分“单位”和“个人”两个层次开展自查自纠,对照重点问题查找问题与风险,指导各级权属企业以“12+N”的方式细化自查自纠内容,“以事找人”“以事找责”,专项治理工作进展迅速。

宁国运则结合实际,在原方案梳理出的12个方面自查内容基础上增加至19个方面,细化114项排查事项,自查发现790个问题,并多次到子公司督导推进工作落实,指导各级权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进。

“我们将持续督促指导企业全面检视自查阶段工作不足,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持续紧盯关键人、关键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自治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向纵深推进,国资委还将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专治办协同贯通,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记者 李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