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让“六新”产业精彩“聚变”

2023年04月23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光电转换的背后是全产业链条的支撑

缓缓展开《宁夏新能源项目建设布局图》,从南到北,一座座光伏电站结而成网,源源不断地将阳光“变现”为绿能。

光伏电站最核心的部件,是光伏面板上整齐排列的一块块太阳能晶体硅电池,它们吸收光能后,发生光电转换反应,将光能转换为电能。

光电转换的背后,是一条由硅到光伏电站全产业链条的支撑。

4月19日,在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整齐排列着一排排细长的智能化单晶炉,硅矿石被添加到智能化单晶炉,经历多道工序后进行硅棒拉制,最终通过收尾工序完成整根硅棒的制备,得到特定尺寸要求的圆柱形单晶硅棒。

单晶硅棒再经过金刚线切割、高拉速、多次拉晶技术、薄片化制造技术等多项工序后,被制成单晶硅片,成为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的主要材料。

再经过上下游企业的配合,完成从多晶硅—单晶硅棒/片—电池片—石英坩埚、光伏基板玻璃、逆变器、EVA胶膜、支架—组件—装备制造—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制造。

目前,在宁夏,这条光伏产业全产业链条正呈现强劲发展态势,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集链成群,打造中国新硅都。

建链补链强链条,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是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

着力补链强链壮大产业规模

打造产业链条,可以带来什么?

产业链条,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和新企业的出现,对于企业创新氛围的形成、打造“区位品牌”、加快区域经济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为解决供应链卡点、断点、堵点问题,补足短板弱项,今年起,宁夏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布局,聚焦“六新”产业,打造光伏、电池、算力、先进半导体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高性能纤维、高端装备制造、乳制品、葡萄酒、枸杞深加工10条产业链。

其中,锂离子电池产业链巴斯夫杉杉、百川新材料、中化锂电池等9家规上企业,主要生产高镍低钴三元材料、锰酸锂、镍酸锂、磷酸铁锂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前驱体,人造石墨、钛酸锂、碳酸锂及新型硅碳复合材料等负极材料,正在建设高储能电池用隔膜材料、高导电电解液及电池制造等配套产业,已形成“原材料→正负极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芯与PACK模组→电池材料回收与利用”总体完整的全产业链。在业内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项目带动下,锂电池产业将进一步协同推进,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更加凸显。

算力产业链现有亚马逊、西云数据、誉成云创、宁夏希望、银川方达等47家规上企业,大型数据中心7个,主要提供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服务,正在打造芯片—算力基础设施—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行业应用的产业链条,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打造西部数谷。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培育、打造了天地奔牛、共享集团、吴忠仪表、小巨人机床等一批龙头企业、“明星”产品,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83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煤矿机械装备产业链、高端仪器仪表产业链、智能铸造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链、光伏装备产业链,正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宁夏把做大做强“六新”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充分发挥“六新”产业包抓机制协同推进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打造“4个基地”“10条产业链”,加速壮大产业规模,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项项强链延链补链的举措正加紧推进

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持续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宁夏一项项强链延链补链的得力举措,正加紧推进:

做优做强新型材料,围绕优势领域加快打造光伏、储能电池、先进半导体、高性能金属材料、高性能纤维等产业链,高水平建设新型材料产业基地;

围绕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龙祥80万吨光伏支架等新能源装备项目建设;聚焦智能铸造、矿山机械、仪器仪表等优势领域及配套产业,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链;

开展“算力提升计划”,打造算力产业链;推动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等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新突破,加快打造数字信息产业基地;

延伸发展现代化工,推进煤制油、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延伸发展高端石油化工衍生产品,加快打造现代化工产业基地;

提档升级轻工纺织,推动优势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力推动乳制品产业链、葡萄酒产业链、枸杞深加工产业链建设……

强链条壮集群,产业兴动能足。2020年以来,宁夏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构建融合生态:加大产业对接力度,制定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计划,分产业、分区域、分专题组织开展产业链专项对接活动,推进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耦合,引导和支持企业针对产业链、供应链短板与缺失环节,组织实施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和供应链保障项目,补足“六新”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产业链核心产品品种不断增多,产能产量持续提升,产业协同性显著增强,有效提升了“六新”产业的价值链与效益链,一个个特色产业集群正精彩“聚变”,加速崛起。(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