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金融动态

小茶叶“长成”大产业 张家界莓茶品鉴会在北京举办

2023年04月1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嘉宾访谈现场。主办方供图

嘉宾访谈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刘宾)人间四月天,春意萌动,春茶飘香。4月18日,张家界莓茶品鉴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

此次活动主题为“让世界认知莓茶,让莓茶走向世界”。由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指导,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政府主办,永定区农业农村局、永定区委宣传部承办及协办。现场活动环节包括文艺节目表演、嘉宾致辞、莓茶产品走秀、合作项目签约及圆桌访谈等。

“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湖南张家界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带来了绝胜风光,也孕育出了优质湘茶——莓茶。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朱法栋在品鉴会上介绍,莓茶生长于武陵山脉,也叫小叶种藤茶。由于其嫩芽中黄酮含量高,被誉为“黄酮之王”。具有清咽利嗓、保肝护肝等多种功效。

作为莓茶主产区,张家界市永定区有“中国莓茶之乡”称号。近年来,该区坚持生态优先、标准引领、品牌经营,持续推动莓茶产业转型升级,把“一片小茶叶”打造成为“一方大产业”,让湘茶香飘万里,走向世界。

产业发展规模化

探索茶旅融合新模式

自古香茗出深山。近年来,永定区充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把莓茶作为“一县一特”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建设了一批“莓茶产业乡镇”。

目前,全区莓茶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有2个万亩莓茶乡镇,已建成4个莓茶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1个省级莓茶种质资源圃、2个星级茶旅融合示范园,拥有莓茶生产经营主体129家,创建了张家界莓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

2022年底,当地莓茶产业实现综合产值25亿元,成为仅次于旅游业的第二大绿色产业。

积极探索发展茶旅融合新模式。永定区围绕“一核两翼三带”规划布局,以张家界东线“苏木绰”生态民俗文化精品线路和张家界西线茶旅康养精品路线为中心,深度挖掘张家界莓茶文化,探索发展体验式、康养式莓茶旅,推动景区茶区、茶旅品牌、茶旅文化、茶旅康养一体化。

该区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在张家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创办了张家界莓茶孵化中心,为莓茶企业提供开放式综合服务。建成了白马山天门郡莓茶主题公园,积极探索“靠山吃山、以茶带富”的茶旅融合之路。

同时,引导莓茶企业与湖南省内外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以科技赋能莓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门成立了湖南省农科院张家界莓茶产业发展研究院;多家莓茶公司与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以莓茶为主要原料,研发生产清咽润肺等健康食品以及莓茶面膜、莓茶牙膏等具有更高附加值的相关产品。

生产流程标准化

提升莓茶品质、完善市场机制

标准决定质量。莓茶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背后,有赖于标准化的支撑引领与品牌的示范带动。

近年来,永定区坚持“打造好品质,建立高标准”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张家界莓茶种植技术规程》和《张家界莓茶加工技术规程》两个省级标准以及《张家界莓茶包装标识要求》等6个协会团体标准。在罗塔坪乡、茅岩河镇、王家坪镇等乡镇,建成了5.5万亩莓茶绿色标准示范园,严格按照张家界莓茶地方标准进行标准化生产。

2021年,永定区获得第二十六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显齿蛇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单位。

全面推进莓茶身份证管理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当地获得“SC”认证的莓茶系列产品和龙头企业,均实行身份证管理条码标识,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以“信息化、视频化、绿色化、溯源化”的发展模式,创建了20个莓茶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完善莓茶市场机制。以“保稳本地旅游市场,拓展省外渠道市场,做强全国电商市场”为途径,打造一批市场走量中型莓茶企业。通过规模参展、简约布展、重攻签单等行动,扩大电商市场份额。目前,当地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莓茶占销售总量的55%以上。

特色产业品牌化

推动莓茶产业持续长远发展

品牌化是特色农业产业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永定区积极推动“张家界莓茶”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集群发展。目前拥有“茅岩莓”中国驰名商标1个;打造了34个省内外茶博会、农博会等金奖产品;当地茅岩莓、神州界、湘巧等32家莓茶企业获得了张家界莓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批授权。

“产业强不强,重点看龙头。”当地把引强、培优、壮大龙头企业作为莓茶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打造了完备的产业链条。永定区从事莓茶深加工的企业发展到49家,其中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15家,入驻工业园C区的莓茶加工、电商等企业已达8家。培育了标杆龙头企业2家。

加强区域品牌营销。组织莓茶企业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参加茶、农等各类博览会,开展“寻找最美莓茶姑娘”、莓茶短视频大赛、莓茶微电影等系列品牌推广活动。这几年先后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茶商来到张家界进行实地考察。

据介绍,下一步张家界市永定区将继续大力做好莓茶产业、莓茶科技、莓茶文化大文章,引导莓茶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研发,支持莓茶企业向食品加工、日用化工、生物医药、植物提取等行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

到2025年,永定区莓茶种植面积预计扩大至18万亩以上,绿色标准化示范园认证面积发展到15万亩以上。将形成3个以上莓茶区域深加工中心,完成以标准化、数字化为核心的莓茶加工生产体系。莓茶产业综合产值预计达100亿元以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品草莓、赏桃花 银川市永宁县胜利乡首届草莓果蔬采摘节启幕
  人民网银川4月18日电(李甜甜)品草莓、赏桃花,体验农家生活,畅享“莓”好时光。近日,银川市永宁县胜利乡草莓果蔬采摘节暨休闲农业推介会启幕。…
以法律维护正义 用公益温暖人心
  杨博睿 银川市青联委员 一位怀有热忱之心的青年律师、公益爱好者 从事律师行业以来 杨博睿的足迹遍布社会各个角落 公检法、政府、企业、学校 都有他工作的身影 他认为 一个行业、一个职业 只要为社会做出足够的奉献 就能够得到社会的理解、认可和尊重 “公益是一条漫长且又坎坷的路,但我热爱公益” 一有时间 杨博睿就会走进社区 对社区居民进行公益法律宣传 他也常常走进居民家中 对他们进行法律援助 热衷公益,服务人民 这是杨博睿认为的律师骨子里的“人民性” 人民律师为人民 这是一个“有情怀”的职业 杨博睿认为 对于律师而言 对法律知识的掌握就是律师的生命线 律师既要“专”更要“钻” 哪怕要付出无数个日日夜夜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一名律师 应该怎样实现自己的价值 他认为 青年律师作为新时代的法律人 需要铭记自己人民律师的身份和责任 要将“法律服务为了人民、法治建设为了人民” 这一口号真正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 成为一名社会需要的法律人才 出品方:人民网宁夏频道 支持单位:共青团宁夏区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