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农产品以身位优势“掘金”预制菜

2023年04月18日08: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3月,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暨2023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上,宁夏展馆的滩羊、牛肉类预制菜品吸引客商和当地市民品尝、下单。 记者 王瑞 摄

3月28日,在宁夏品质中国行(杭州站)活动上,杭州市民品鉴宁夏葡萄酒。 (图片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供)

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预制菜产品——香菇牛肉自热饭。 记者 王瑞 摄

4月11日,在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把一袋袋“炒饭米”打包装箱,宁夏大米将随着物流车辆一路南下,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湖南人的餐桌上。

“‘炒饭米’是我们今年新推出的产品,尝试了‘再造米’这种新型主食食品的加工方式,迎合了当代消费者对快节奏生活和品质追求越来越高的需求。”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王建宁告诉记者,“炒饭米”以大米为主要原料,添加黄米、黑米、红米等各种谷物,经过粉碎、熟化、挤压再成形等工序制成方便米饭,不用蒸煮,可以直接炒制。

从枸杞到枸杞巧克力、枸杞原浆,从生鲜滩羊肉到速食羊蝎子、即食手抓羊肉,从牛奶到气泡酸奶,从大米到自嗨锅自热饭的“米伴侣”……近年来,宁夏农产品加工企业立足于“六特”产业发展格局,不仅走出了宁夏,还分别走向更新、更广阔的春天。

在“走出去”后,主动“走进去”——宁夏企业围绕跨区域合作、抱团发展不断“充电”。

今年3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厚生记、百瑞源、昊王米业、六盘珍坊等4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亮相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暨2023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博览会。除推广自身品牌、积极争取订单外,学习和融入是宁夏企业此次赴广东的共同目标。

“拓宽市场的第一步不是去了就谈合作,而是扎扎实实了解和融入新的市场。”宁夏百瑞源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吴鸿燕告诉记者,广东是预制菜大省,当地人也比较注重养生,而宁夏枸杞是唯一纳入《中华药典》的“道地枸杞”,这就是宁夏枸杞的机遇。相较于目前众多企业对预制菜的研发意向,百瑞源接下来更倾向于作为调味品、佐餐伴侣的形式进入这条“新赛道”。

抓准时机“进场”后,还要继续“走上去”——宁夏企业在预制菜产业链条的原料端、加工端、研发端、品牌端,需找准发展方向,定位好自己的角色。

“我们的大米能成为自嗨锅自热饭中的米饭原料,宁夏大米的美誉功不可没。这也是宁夏农产品加工企业可以利用的‘身位’优势。”王建宁回忆,公司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香菇牛肉自热米饭,也清醒地认识到在预制菜产业链上与南方企业的差距。

近两年来,昊王米业积极报名参加宁夏农业农村、商务部门举办或组织参与的各类农产品博览会,参展途中,王建宁多次带着公司的研发、营销团队东奔西跑,向多个南方企业“取经”。

“在当下,想‘吞’下一条链,倒不如成为预制菜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广东一家预制菜企业的建议,给王建宁带来启发。在推出自热饭后,紧接着昊王米业瞄准国内多个品牌自热饭的原料端,推出“米饭包”,与自嗨锅、煌上煌等品牌建立长久合作关系。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近年来,宁夏围绕“六特”产业,扎实开展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扩大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名特优新产品规模,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产业全链条发展——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枸杞之乡”“滩羊之乡”“高端奶之乡”等宁夏特色产业的品牌被擦得更亮,宁夏农产品企业的发展思维也如飞鹰一般,向着更高水平、更宽视野的晴空飞去。(记者 王 瑞)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