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新材料产业乘风破浪勇向前

2023年04月18日08:5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随着光伏行业和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硅片厂商加速推进产能扩充,石英坩埚和金刚线是硅片生产环节的核心耗材。公司紧抓行业发展机遇,积极推进石英坩埚以及金刚线等辅材耗材业务发展进度。加速宁夏坩埚生产基地的建设和投产,随着扩产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石英坩埚业务取得快速增长。”4月3日,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电话会议,宁夏仍是该企业深耕石英坩埚领域的“重头戏”。

“银川是我们建设的最大石英坩埚生产基地,计划建设24条坩埚生产线。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项目计划启动建设,预计今年6月试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4月10日,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告诉记者,银川已形成的产业环境让公司如鱼得水,新材料企业找到了适宜的生长环境,未来更可期。

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浙江美晶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浙江美晶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总龙头”浙江晶盛机电自2020年10月以来,先后在银川经开区投资建设“3500吨工业蓝宝石制造、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晶片切磨抛、蓝宝石晶体生长炉及自动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链项目。可以说,晶盛机电在宁夏这块土地上多次下笔,已经形成初步的产业链基础,继续在这条链上“添枝加叶”也将更加得心应手。2022年8月中旬,银川经开区与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石英坩埚扩产项目签约。石英坩埚扩产项目的落地让宁夏的半导体产业再添关键一笔,蓄积新的动能。

浙江晶盛机电为何要把最大石英坩埚生产基地落地宁夏?宁夏的“画龙”招商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通过建立招商资源数据库,制定招商线路图,密切跟踪产业发展导向,精细化制定‘服务套餐’,成功吸引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重点项目落地宁夏,其中不乏来自浙江等地的新材料头部企业。”银川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李蕾告诉记者,目前在银川经开区,中欣晶圆已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生产线;晶环新材料年产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晶片切磨抛智慧化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有望成为全球生产规模第一的蓝宝石衬底片制造企业。在这些企业和项目的带领下,宁夏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智能生产装备制造、工业蓝宝石晶体生长加工、蓝宝石衬底及晶片切磨抛全产业链,银川经开区依托晶盛机电等企业的“筑巢”,建设成为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让产业链起来、经济强起来,关键靠项目。如果把一条产业链看作“龙身”,那么一个个项目则是赋予“龙身”活力与动力的重要器官。建设“中国新硅都”是银川市近年来聚力招商引资描绘的新图景。“龙”形初具,就需要一笔一画描绘具体“部位”。一个个新材料头部企业、重点项目落地银川,恰是这幅图景的点睛之笔。

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保障。近年来,宁夏致力于打造新材料产业,敢于画龙,勇于点睛,逐渐形成产业聚集优势,建设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一些重点领域实现了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石英坩埚扩产项目便是其中的鲜活注脚。

“当前宁夏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加速期、结构调整的攻坚期、动能转换的关键期,特别是‘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的确立,为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发展提升空间很大。在此基础上,将各地相对优势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结合本地的资源禀赋,确立本地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同时,‘抓大不放小’,注重培育招引符合各地经济特色和资源分布的中小微企业,促进全区的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培育,推动落户宁夏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在我们描画的产业链上顺风上扬,蓄势成长。”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说。(记者 杨 娟)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