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西吉引导企业助养殖户改良肉牛品种强产业

2023年04月12日09: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西吉县西滩乡林家沟村村民马成祥家品种不好的黄牛,被宁夏彩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马成祥又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从该公司购进西门塔尔肉牛,他开心地说:“这帮我家解决了黄牛品种改良的大难题。”

林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志良告诉记者,今年,村上将村养殖合作社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租赁给本土企业——宁夏彩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养殖户的淘汰牛,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售出西门塔尔肉牛,通过换购方式让养殖户实现肉牛品种改良,既为养殖户降低了亏本风险,又增加了养殖户的收益。“肉牛品种改良后,生长周期加快,出肉率提高,肉质更好了。彩鲫公司已带动10个行政村2000余户村民换牛,户均增收3000元至5000元。”马志良说,今年,村上还计划实施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新建标准化暖棚3000平方米,养殖300头以上优良品种肉牛,带动20户村民就业。

今年,西吉县以打造宁夏肉牛养殖核心大县、牛肉产品生产加工强县和全国西门塔尔肉牛繁育基地为目标,完善良种繁育和技术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帮助养殖户改良肉牛品种,调购补栏西门塔尔母牛3.5万头;推广优质西门塔尔肉牛冻精17万支,改良肉牛8.5万头,畜禽良种化率95%以上,推动肉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预计年底实现肉牛产业总产值85亿元。(见习记者 姬禹)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