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那一口“暖心”汤碗子

2023年04月10日09:2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肉香四溢的汤碗子出锅。

马自芳制作麻花。

厨师精心烹制汤碗子。

烹制汤碗子的食材。

杨正荣(中)检查汤碗子套餐里的水果新鲜度。

刚出锅的黄金肉丸子和切好的牛肉片。

盖碗茶、花卷、汤碗子是食客的标配。

清水河畔,民营企业筑梦新赛道。

马自芳制作的馓子。

汤碗也称汤碗子、烩菜。一碗汤碗子,两颗肉丸、四片牛肉,撒上些许蔬菜配料,透着乡愁情怀。

在同心县,厨娘们都会做的一道特色美食就是汤碗子,那是当地老少妇孺心心念念的舌尖上的味蕾,更是当地群众家中有大事喜事时招待亲朋好友的“硬菜”。

2018年3月,杨正荣为了将同心美食做精做强做出品牌,投资3000多万元,在同心县丁塘镇杨家河湾村建成饭店。5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人世间的真善美,多次为素未谋面的困难客人免除宴席费用。去年至今,杨正荣已为同心、海原籍孤儿或困难单亲客人减免宴席费用近20万元,为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汤碗子套餐160余桌,价值近40万元。

一口汤碗子,注解乡愁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3月22日,位于同心县丁塘镇的杨正荣的饭店内喜气洋洋,香气四溢。

明厨亮灶,热气腾腾。饭店总经理、丁塘镇杨家河湾村村民杨正荣“化身”监工,和厨师长丁永忠以及员工们精选当日屠宰的上等黄牛犊肉,厨娘们将鲜红牛肉放置案板上顺势落刀切碎,绞成肉馅。随后配上红葱、生姜、青萝卜,剁成馅料,再搅拌进秘制调味品,滴入旱塬胡麻香油。待肉腌制30分钟后,他们围圈站立用手搓制成球状,上笼蒸熟,糊上蛋液,入油锅将肉丸子炸成金黄。

烩制汤碗子要用当地屠宰不超过2个小时的牛犊骨头熬出的汤,杨正荣的老伴马自芳将青萝卜、胡萝卜、老豆腐、清粉切成菱形块,老豆腐和青萝卜用水焯一下,黄花菜、木耳和粉条用开水泡发。随后,将切好的清粉、木耳、黄花菜、粉条、青萝卜、胡萝卜依次拨入锅中,最后放入酱油、食盐等调味品,用文火让烩菜翻滚一会儿,充分吸收浸润肉汤。

最后,厨娘们舀出烩好的菜,在烩菜上面放置蒸好的黄金肉丸子,摆放上牛肉薄片,撒上葱花香菜,一碗肉香四溢的汤碗子就出锅了。

杨正荣一家和厨师长丁永忠用心用情用力烹制的汤碗子烩菜,是同心县色香味俱全的饕餮盛宴。

这道美食盛宴,用来招待的主客是丁塘镇杨家河湾村村民田某。他幼时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由其爷爷奶奶等亲属拉扯长大。如今,亲属为帅气阳光的大男孩操办喜事,地点选在杨正荣的饭店。早前,当田某的亲属将其特殊家境和身世告知杨正荣后,乐善好施、待人厚道的杨正荣当即决定免除2桌价值共4000元的喜宴费用,一来是为田某贺喜,二来也为田某亲属减轻经济负担。

爱心汇聚,共筑幸福

爱心汇聚,关爱他人,暖心暖胃,共筑幸福。

动人的故事总是直抵人心。与田某一样,丁塘镇周家河湾村困难村民周某,也受到了杨正荣的爱心润泽。周某父亲早年去世,母亲改嫁,姑姑、姑父和大舅等亲属呵护其长大成人。去年12月,他在杨正荣的饭店举办喜宴后,杨正荣也免除了2桌费用。“一桌宴席,水果干果馓子八宝茶油香馃子花卷加上同心特有的美食汤碗子羊羔肉价格共2000元,2桌饭菜费用就是4亩地的纯收入,感谢杨正荣的善举。”周某感慨道。

同心县兴隆乡李堡村困难户李某,父母体弱多病。1月18日,他在杨正荣的饭店举办喜宴时,杨正荣亦慷慨为其免除2桌餐费。

为素未谋面的困难客人免除宴席费用,对于杨正荣来说,自饭店2018年3月试营业以来已是常态。去年至今,杨正荣已为同心、海原籍孤儿或困难单亲客人减免宴席费用近20万元。

与田某、周某、李某等怀揣相同心境的食客,选择杨正荣的饭店不仅是对“爱心汤碗子”食材新鲜度、乡愁味道的肯定,更是对他心系困难乡邻的感恩情怀。

3月31日,杨正荣召集员工精心烹制爱心套餐——汤碗子、手抓羊羔肉、手工花卷、油馃子、馓子、盖碗茶等,慰问丁塘镇100余名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去年至今,杨正荣先后多次为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爱心套餐,160余桌价值近40万元的汤碗子套餐,让困难老人大饱口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了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杨正荣每年都会邀请镇里的老人们吃几顿美味的汤碗子套餐,深深表达对老人们的尊爱之情,为老人们送上“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的诚挚祝福。82岁的白尚录老人说:“大伙借吃汤碗子欢聚一堂叙叙旧情,加深了邻里的感情。”

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杨正荣都慷慨拿出助学金助力品学兼优的学子。饭店里家庭困难员工和其家人住院治疗,杨正荣也会及时垫付医药费,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执手同行,可学可为

“为了众乡邻的日子好过一点,我能帮一把是一把。”在杨正荣看来,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比自己的得失更有意义,老一辈人的“脸朝黄土背靠天”“种了一袋子,收了一抱子,打了一帽子”的苦日子始终让他难以释怀,带动更多乡邻摘掉穷帽子是他的孜孜追求。

1958年3月,杨正荣的父母告别同心县丁塘镇老家辗转新疆伊犁州伊宁县谋生。1968年,杨正荣在当地出生。

杨正荣成年后,干起经销大货车的营生。其间,他看到来自同心、海原等地的宁夏籍青年想购车创业但苦于囊中羞涩,便主动帮助来自远方的穷苦亲戚担保贷款购买货车。新疆当时出台了一项政策,当地户籍者购买货车贷款有优惠。当时一辆市场价值27万余元的“东风1208”货车,新疆户籍者购买只需首付5万余元。闻此消息后,许多“远房”亲戚都到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请杨正荣担保贷款购车创业。一传十,十传百。仅2002年至2004年,经他担保贷款的来自同心县、海原县的贫困司机贷款购车达到1000余辆。

光景日渐殷实,杨正荣的父亲杨自福却渐生思乡之情,老人想落叶归根,为老家乡村振兴“添把柴火”。

2003年,漂泊40余年的杨氏家族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旱塬老家。

2004年,杨正荣开始涉足羊绒收购,开办梳绒厂,做起了羊绒销售买卖。

2018年3月,杨正荣为了将同心美食做精做强做出品牌,投资3000多万元,在丁塘镇杨家河湾村开办饭店。

“开办饭店,一方面是自己想做强同心美食,另一方面想帮助当地困难群众就业。”

服务员周梅是丁塘镇杨家河湾村脱贫户,今年是她在杨正荣的饭店工作的第5年,月工资3500元。“自从成为饭店员工,我家的日子就慢慢变好了,我用攒下的工资和奖金在老家建起了180平方米的砖瓦房。”

前段时间,杨正荣的老伴马自芳带领饭店员工赴六盘山重走“红军小道”。饭店每年组织一次员工到区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凝聚前行动力,已是饭店的规定动作。

记者了解到,杨正荣开办饭店5年来,固定解决68名员工就业,其中近一半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季节性解决临时用工近30名。饭店多次接纳周边务工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为社会分担就业压力。

一份社会责任,彰显文明

52岁的困难党员李学海是丁塘镇长沟村低保户,在饭店当锅炉工,月工资4000元。“去年10月至12月疫情防控期间,饭店没有经营收入,但杨总正常给我们员工发放工资。”李学海感激地说。

记者了解到,杨正荣的饭店于2014年开始筹建,2018年开始试营业。不凑巧的是,2020年初开始连续3年的疫情,对营收影响极大。即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收入,杨正荣都想方设法确保员工工资正常发放,即便他们因为疫情防控在家不在岗。

2020年2月5日,杨正荣接到将其饭店改造为隔离区的通知,并要在2月7日早晨7时接待第一批医务人员和隔离人员入住。“饭店完全交由政府使用,我们全力配合。”杨正荣甚至都没和家人商量,二话没说便把饭店使用权交给了政府,自己担任起了服务员。

“汤碗子、蒸碗羊羔肉、八宝茶……隔离人员提出的任何饮食要求,我们宾馆都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予以满足。”杨正荣说。

3年来,杨正荣还主动向清水河大桥卡口执勤人员免费派发汤碗子,累计送去2000多份。

记者了解到,杨正荣将新鲜食材全部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慰问和隔离人员用餐,先后投入近150万元。

“饭店试营业伊始,我就要求服务员,顾客点菜吃饭一定要提醒他们够吃就行,一人一菜,节约粮食,不能大操大办,更不能比阔气造成浪费。”杨正荣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全过程,避免备餐过程中产生食物浪费。在饭店餐桌醒目位置标示“节约粮食”等提示信息,通过在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做新时代厉行节约的践行者。

自2019年以来,杨正荣的饭店积极践行文明用餐风尚,对于倡导文明新风订餐超过10桌的顾客,无一例外地慷慨减免2桌餐费。2022年12月至今,杨正荣先后为79户举办喜宴的顾客减免费用近32万元,得到了顾客的赞许。杨正荣表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饭店坚持把个人富裕与周边乡邻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多做一些扶贫济困的事,尽一份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希望自己在帮衬困难乡邻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也期盼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与自己同行。”杨正荣坦言。(记者 苏 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