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订单育苗”助西吉冷凉蔬菜强品牌

2023年04月07日09: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1日早晨,西吉县吉强镇万崖村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里,育苗工人忙着点种摆盘。棚外不远处是万崖蔬菜种植基地,一垄垄地里已铺好薄膜,其中有560亩种植菜心,再过几天就要栽苗了。

西吉县是我国冷凉蔬菜重要产地,去年以来,当地“引水上山、低水高用”高效节水农田种植面积4.3万亩,其中1.03万亩专门种植高山冷凉蔬菜。“自己育苗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育出最适合本地生长的菜苗,保证冷凉蔬菜的品质。”万崖村一家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宋建军说,育苗大棚就在地跟前,每年开春不用再东奔西跑地挑苗。

“截至目前,吉强镇在万崖村、套子湾村已建成4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育苗大棚,占地面积约120亩,均已投入使用。今年计划出苗3000万株,首批2000万株已完成育苗。过两天大棚开始供应万崖蔬菜基地560亩定植菜心的订单。”吉强镇副镇长李永辉介绍。这批大棚采用新型保温材料建造,材料耗损率低,吸光保温效果好。大棚还安装了全自动点籽基质覆盖穴盘等设备,实现集约化、智能化管理,达到提升育苗水平、节约生产成本的多重效果。据了解,5月中旬,大棚要为西吉县兴隆镇、将台堡镇及周边乡镇大面积供苗5000亩。

“推行订单育苗为西吉种精种优冷凉蔬菜解决了‘苗源’问题,同时有效促进农业转型提质增效。”西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戴华盛表示,该局将加强气象、墒情监测,为接下来的冷凉蔬菜播种做好准备。同时,积极开展种植、施肥等技术指导,引导全县冷凉蔬菜产业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做大优势,做强品牌。(记者 王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