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彭堡镇冷凉蔬菜种出“火热”产业

2023年04月06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游客在姚磨村特色种植观光园参观。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记者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只见偌大的智能化温室育苗台上,甘蓝、菜花、西蓝花等菜苗长势喜人,工人正操作喷施设备为菜苗进行叶面追肥。彭堡镇党委书记王霆告诉记者,姚磨村近年建成的6座智能化育苗温室面积近4万平方米,育苗能力达1亿株以上,供应全镇数万亩蔬菜基地,自给率超过70%。

左手育苗,右手观光。在姚磨村临近育苗温室的现代化设施温棚里,村妇联主席郭少玲边走边介绍,以冷凉蔬菜产业为基础,村里还有温棚叶菜面向全国市场四季供应。近年来,村里推广“鱼菜共生”模式,并试验培育了草莓、火龙果、无花果、香蕉等特色种植,吸引了周边游客观光采摘。如今,村里正在打造集餐饮、垂钓、特色采摘、观光、种植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姚磨村将冷凉蔬菜种出三产融合的“火热”产业,也折射出彭堡镇冷凉蔬菜产业发展的无限活力和强劲动能。

彭堡镇下辖14个行政村96个村民小组,镇上交通便利。听村里的老人讲,早在20世纪80年代村民就摸索种菜销售,但都是一家一户单打独斗,销售只靠“提篮小卖”和“毛菜批发”。2007年以来,当地政府利用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等高海拔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冷凉蔬菜种植,生产的菜品质地脆嫩、纤维少、口感好、品质高、耐储存,逐步形成了冷凉蔬菜种植基地。

彭堡镇通过扩规模、延链条、创品牌、拓市场、建机制,使蔬菜产业由小到大、从弱变强。如今,已建成1个设施农业园区和3个万亩、4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其中,姚磨村、河东村、吴磨村的3个基地被粤港澳大湾区认证为菜篮子基地;姚磨村、闫堡村的25栋设施大棚被认定为有机蔬菜基地,示范带动全镇种植冷凉蔬菜5.8万亩。投资2亿元建设的450亩冷凉蔬菜集配中心,实现了冷凉蔬菜采收分拣、预冷贮藏、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年预冷各类蔬菜15万吨、分拣各类蔬菜13万吨,年外销鲜菜12万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率分别达到100%和85%。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注册的“六盘清水河”冷凉蔬菜商标已获得宁夏第十届著名商标品牌。

2022年,彭堡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95.4元,增长率8%以上。冷凉蔬菜主导产业从业人员4650户,占全镇总户数47.2%,年带动周边乡镇常年务工人员4000人,户均增收1.2万元。

王霆说,未来彭堡镇将结合自治区“六特”产业发展,继续倾力打造“河东—别庄—彭堡—蒋口—申庄”“吴磨—姚磨—惠德—闫堡—撒门”冷凉蔬菜产业带,在标准化种植、“净菜入超”、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冷凉蔬菜品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上下功夫、促提升,不断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使冷凉蔬菜产业振兴成为助推当地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记者 马 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