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泾源腾退苗木优化产业结构

2023年03月22日08: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泾源县创新推行“小苗上山造林一批、中苗留圃培育一批、大苗入市销售一批、报废苗木腾退一批”模式,稳步缩减苗木存量,释放耕地潜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老者,前几年我和你一样,别人都把没市场前景的苗木腾退了,我舍不得腾退,又种了两年,亏了好几万元钱。”3月20日,泾源县泾河源镇白面村,腾退完10亩苗木的村民马旭东给者万得说,“如果现在不腾退,可能亏钱更多。”

一次平常的交谈道出了泾源县苗木产业转型的阵痛。

2010年后,区内外绿化工程对苗木需求量增大,使苗木价格水涨船高,泾源县许多村民跟着发展苗木产业挣了钱。“当时我种了10亩樟子松,1亩地除掉800元成本,大概能收入4200元到19000元。”马旭东说,当时收益比较可观。

但从2014年开始,受苗木市场行情影响,苗木需求开始下降,苗木价格持续走低,村民收益大不如前。“以规格1.5米的油松和云杉为例,2014年以前,油松价格每株25元到30元、云杉每株40元到50元,苗木种植户年均收入5万元到10万元;2020年,油松每株11元、云杉每株16元,苗木种植户年均收入5000元到1.5万元。”泾源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兰全江说。

今年开春以后,泾河源镇白面村按照泾源县苗木产业调整要求,开展苗木腾退。“我村根据村民意愿,计划腾退1200亩报废苗木,对腾出来的土地,采取引进种植大户流转经营方式发展增收产业,一方面让群众通过务工增收,另一方面让群众有效盘活土地价值。”白面村党支部书记马宝宝说,目前已腾退700亩报废苗木,涉及120户农户。

泾源县苗木产业转型,促进苗木产业从数量向质量、从质量向品牌之路发展。“近5年来,全县年均外销苗木2000万株以上,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7%。”兰全江说。通过努力,泾源县以“三棵松”为主导的苗木产业,已由28.8万亩压减到目前的10.3万亩,为全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腾出了空间。(见习记者 姬禹)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