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睡不醒打呼噜可能也是病

2023年03月21日09:2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许多疾病和睡眠有关。了解这些疾病种类,并加以预防,非常重要。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睡眠中心负责人黄晓波表示,目前常见的睡眠障碍就是失眠。

但跟睡眠相关的疾病不仅仅是失眠,磨牙、打呼噜、夜惊等,都有可能是某种疾病所致。而有些人总是睡不醒、总犯困,也可能是病。

“在临床病例中,有些青少年上课总是打瞌睡,家长也想了很多办法帮助孩子调节睡眠,都没有很好的效果。到我们这里来一检查,发现孩子属于发作性睡病,也就是嗜睡症。”黄晓波解释说,这是一种慢性疾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随时随地入睡。

据黄晓波介绍,目前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睡眠中心就诊的发作性睡病患者有十几人,目前该病症病因不明,只能通过药物控制患者的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还有人感觉怎么睡都睡不够,虽然在夜晚有较长时间的睡眠,但白天依然感觉疲劳,出现这种情况则要提高警惕。“除了前面我们说的发作性睡病外,甲状腺功能减退也会嗜睡;而如果患有脑血管疾病,导致脑组织出现缺氧缺血的现象,久而久之影响大脑的正常功能,出现打瞌睡的症状;此外,血脂异常、糖尿病、慢性肾炎、慢性肝病等疾病都可能让人容易犯困,如果你常常感觉自己睡不够,那很有可能是身体给你亮了‘红灯’,需要尽快到医院检查。”黄晓波说。

值得注意的是,打呼噜也可能是因为患有一种具有潜在致死性的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黄晓波表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以睡眠期间上气道反复出现完全阻塞(呼吸暂停)或部分阻塞(低通气)为特征,这种状况经常导致患者血氧饱和度下降,且会随着睡眠中发生短暂的大脑皮层觉醒而结束。

“大部分有肥胖体征的人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此外,上呼吸道解剖结构异常,如小颌畸形、扁桃体肥大、儿童腺样体肥大等,导致睡眠中阻塞呼吸道,出现呼吸暂停现象,症状较轻者可通过改变睡姿、调节枕头高低改善打呼噜的状况;症状较重者则有可能长期无法深度睡眠,因夜间反复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导致一系列心脑血管并发症;而最危险的是,有些人在睡眠中出现较长时间的呼吸骤停,导致夜间缺氧从而造成猝死。”黄晓波表示,治疗打呼噜,需要对患者全面检查,根据睡眠监测结果及患者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采取家用呼吸机治疗或耳鼻喉科手术治疗。根据临床就诊情况来看,目前青少年人群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值得庆幸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孩子睡觉打呼噜非常重视,能够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治疗,及早进行干预。”黄晓波说。(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