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沙坡头“文明实践圈”圈出市民文明生活

2023年03月21日09:1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中卫市第九中学学生跟着非遗传承人沈玉桂学习景泰蓝金丝沙画制作。

“用毛巾卷在岩画模板上来回擀压,让宣纸干湿程度适中,方可扑墨。否则纸太湿会洇墨,导致拓片失败……”

3月16日下午,在中卫市沙坡头区阳光大麦地文化产业园岩画馆,中卫复刻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房志农身穿志愿者红马甲,为参加研学体验活动的中卫市第九中学学生现场传授岩画传拓技艺。学生们个个睁大眼睛、屏息静听,生怕漏掉一个关键步骤。

阳光大麦地文化产业园集地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于一体,是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有大麦地岩画博物馆、中卫下河沿窑古陶瓷馆、黄河奇石精品馆等6个展馆。各类文化工作室35家,吸引一批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会聚于此。年接待参观、学习人数逾3万人次。

“我很喜欢岩画,今天跟着老师终于学会岩画拓图了,特别开心。”参加研学的学生薛明英告诉记者,老师告诉他,他学会的方法不但能拓岩画,以后见到自己喜欢的石头花纹,都可以用这个方法拓下来。唐梓璇同学则表示,学习制作漂亮的景泰蓝金丝沙画,让她感受到浓浓的传统艺术魅力。

该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郗茂荣介绍,今后将以此基地为依托,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大麦地学堂、雅集等形式,开展诗词、书法、散文诗歌等各类免费讲座。“研发烙画、景泰蓝金丝沙画、泥塑、古埙等新品,并面向所有爱好者免费培训,大力发展非遗文化传承人,从地域文化中传承非遗精神。”

“把非遗文化嵌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可以围绕传承经典文化、继承非遗匠心,通过技艺展示、互动教学等进一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沙坡头区委宣传部干部尚丽说。

沙坡头区整合拓展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体验中心、地名文化馆、乡土课堂、爱心驿站等资源,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共建成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11个、文明实践站198个、文明实践基地11个,形成“文明实践圈”。

依托“文明实践圈”,沙坡头区积极引导各行业协会及民间团体参与文明实践,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惠民、平安法治、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各类专业及特色志愿服务队1064支。如今,沙坡头区各类形式新颖、暖人心田的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不断提高当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记者 王文革)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