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南长滩:梨花白民宿红 娃们都有好前程

2023年03月13日09:3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黄河,进入宁夏境内在黑山峡转了一个弯,开始变得温柔舒缓。南长滩,就躺在黑山峡的臂弯里,河水潺潺,岁月悠长。

2月28日,当我们驱车4个小时赶到南长滩的时候,天色将晚。南长滩牧羊人家的主人李刚,端出自家院里摘下的酸枣、核桃,把炉火烧得很旺,就着一缸子砖茶,给我们讲起了南长滩的往事。

“我们家族在这里住了100年了,从我太爷爷辈开始就住在这里,到现在已经是6代人了。”

“记得小时候,咱这里穷。20世纪80年代初期,村里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娃娃们很好奇,争着跑去看。南长滩最愁的是出行难。从这里往出走,第一步要坐羊皮筏子,摆渡老大把我们渡到黄河那边,然后步行5个小时到甘塘子,再坐火车,才能到中卫城。”

“1982年,我家盖了土坯房,从我上学,到我结婚、生娃,一直住在这房里。2018年,政府进行危房改造,给我们每户补3万元,我们才把土坯房推倒,盖上了砖木结构的房子,也就是现在的这个房子。”

“在我的记忆里,家里一直点的是煤油灯,到了2000年,村里才通上了电。生活条件慢慢好了起来,后来家家户户买了蹦蹦车,政府也把我们村里的路修通了,把羊皮筏子改成渡船,我们出行办事方便多了。”

“近几年,各地都在搞文化旅游,中卫市在咱南长滩举办梨花节,没想到千里迢迢赶来看梨花的游客这么多!后来,我们村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我们把院子改造成民宿,接待游客,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下个月就是梨花节,最近有很多人打电话,有的人已经把订金交来了,要把整个院子承包了。”

“在日子慢慢好起来的时候,我的3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2011年,大女儿考上了成都理工大学,后来又在武汉读了3年研究生,现在又继续读博士,今年就要毕业了。2014年,儿子考上了大学,一心想上西安美术学院。当时3个孩子都上学,家里经济有点困难,上美院花费比普通大学要高。我一狠心,让儿子改报别的大学。填志愿的时候,儿子哭了一天。我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后来,儿子毕业后又自学考上了西安美院的研究生。你看,现在我这个民宿里所有的装饰,墙上贴的字画,都是儿子的作品……”

李刚慢悠悠地讲述着,讲到动情处,手舞足蹈,笑容满面。

“起初我的梦想,就是让孩子们别再放羊了。我在这个走不出去的南长滩放了一辈子羊,苦了一辈子,能让3个孩子都考上大学,让他们好好读书,我就知足了。”

“现在,我的目标是把3个娃都培养成研究生、博士生。”

代表连线

全国人大代表马洪海:今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南长滩的故事,正是这些年宁夏儿女坚持不懈保护黄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几年,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环境美了,黄河清了,游客多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富裕了。

黄河流经中卫182公里,占黄河宁夏段的45.8%。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在先行区建设中作出中卫贡献,是我们的使命任务。我们将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走稳走实生态优先路子,让美丽成为中卫最亮丽的名片。(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