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闽宁云”项目建设正酣

2023年03月09日09: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闽宁云”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图为工人们正在进行剪力墙钢筋绑扎作业。

3月7日,春日阳光下,在宁夏中卫云基地的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数据机房里正在进行空调、配电设备的安装,预计3月底具备安装服务器条件;三期“闽宁云”数据中心项目现场热火朝天,数十位工人正忙而有序地进行地下水泵房的剪力墙钢筋绑扎作业。

“三期‘闽宁云’数据中心包含一栋二层数据机房楼,按照《数据中心设计规范》A级标准进行设计,全年PUE(数据中心能源效率)低至1.2以内。”宁夏联通中卫云数据工程项目部经理王小东介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的能耗也大幅增加。在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行的条件下,采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降低数据中心空调系统能耗,对建设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至关重要。

宁夏工信厅牵头的“闽宁云”是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重点项目,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第一朵云,由宁夏联通主导实施,并于去年正式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整个三期机房的土建工程,预计6月建成,计划7月满足机电进场条件。”王小东介绍。

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为中国联通在西部部署的重要的IDC数据运营中心和云计算中心,秉承“绿色、安全、智慧、生态和云网一体”的发展理念。

据了解,在算力基建方面,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为“闽宁云”提供绿色智能新基建,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对10余家闽籍企业开展存储和计算等业务合作。二期项目3月建成后,将投入运营2000个8千瓦机柜,有效满足高密度算力需求,进一步夯实“东数西算”的算力调度基础。

在数智云基座方面,“闽宁云”将面向福建医疗、教育、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客户,逐步形成算、网、智慧应用一体化的具有闽宁“东数西算”场景特色的专属定制产品体系,提供专属定制的非实时算力保障服务。

“每一期项目设计方案都在不断迭代优化,也在努力由‘东数西储’向‘东数西算’转变。‘闽宁云’项目将通过建设一栋楼、一张网、一朵云,打造‘闽宁云’算力中心。”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总经理陈志鹏介绍,作为“东数西算”的标杆示范工程,“闽宁云”将从生态聚合、算力提智、网络提速三方面,打造一个结构优、运力强、体验好的算力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再提供2200个8千瓦机柜,从而更好地助力“西部数谷”建设。(记者 房名名)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