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周亚欣:三尺讲台是梦开始的地方

2023年03月01日09:5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周亚欣为学生授课。

2月21日,中宁县徐套乡下流水九年制义务学校初三(2)班的晚自习上,周亚欣一边给学生辅导作业,一边讲解《学习之友》练习册。

26岁的周亚欣通过“特岗计划”招聘考试,来到了中宁县徐套乡下流水九年制义务学校,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徐套乡下流水九年制义务学校是中宁县最偏远的一所乡村学校,去年9月,周亚欣被学校安排承担初三年级两个班级的物理课教学,并担任初三(2)班的班主任。

周亚欣2020年毕业于咸阳师范学院,2021年在中卫五小任实习老师。“虽然当特岗教师不到半年时间,但我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周亚欣说。

“这里的教育教学硬件、软件都有了很大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都比较高。”周亚欣告诉记者,除了教书育人,她还经常和学生们畅想未来,谈论人生,让每个农村学生通过读书不断进步是她最大的愿望。

去年,下流水九年制学校新来了6名特岗老师,分别来自银川、青铜峡、中卫、中宁、固原等地。该校校长杨珍说,和周亚欣一样,这6名特岗老师年轻、有朝气,工作认真,把精力和能力都用在了学校的教学过程中,成为学校不可或缺的新鲜力量。

宁夏出台的相关就业创业工作政策措施中,指出引导高校毕业生报考县以下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法律、乡村振兴等政策性岗位。对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按规定享受地方优惠政策。并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国家实施‘特岗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这些年,特岗教师逐步缓解教师紧缺问题,优化和补充了教师队伍。”中宁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中宁县为徐套、喊叫水、渠口、大战场等地的乡村学校补充了29名特岗教师,有统一的工资标准,且根据川区、山区划分,特岗教师享有300元至500元的农村教师补贴。

和城市学校相比,乡村学校的条件相对艰苦,但周亚欣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她认为,虽然在农村偏远学校,但这里的讲台是她人生的一个舞台,是梦开始的地方。

“我热爱教育事业,努力提升自己,当好老师,为乡村教育贡献一份力量。”周亚欣说。(记者 杨志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