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民生项目起笔,绘美好生活新图景

2023年02月16日09: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平罗县河西地区城乡供水水源第三水厂。(资料照片)

近日,记者在宁夏引黄灌区听到了一段“守着黄河缺水喝”的往事。主人公是59岁的纪汉忠,住在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郭桥村12队,距离引黄干渠——东干渠只有50米远。“有水的时候,拿水桶从渠里提水,澄清了吃;冬天就打冰。为了养羊,我在院里打了口井,那水却又苦又涩,还有黑渣渣,羊也吃不成,就只能洗衣服了……”从1987年搬到这里到2008年真正用上自来水,那样用水的日子,纪汉忠过了30年。

去年3月,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利通支线全线通水,纪汉忠从此过上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幸福日子。打开厨房的水龙头,清冽的水柱落向陶瓷盆底,哐哐当当,相当热闹,这声音却听得纪汉忠一片满足。“水压还挺大。”纪汉忠感叹,现在缴水费扫微信,方便。供水站的人也操心,上次联户井水冒上来,打个电话,40分钟就来人把坏阀门换了,“过去吃水从没这样省心过”。

从“提水吃”到“拉水吃”,从“水源头”延伸到“水龙头”,从“地下水”转换成“黄河水”,从“水管网”到“水联网”,得益于此项工程的宁夏人口达到了30万。

以银川、石嘴山、吴忠三市为核心区的银川都市圈人口数占宁夏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城乡居民饮水水源一直使用地下水。近年来,宁夏先后提出规划实施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东线供水工程,通过统筹调剂黄河水替换区域现有地下水供水水源,有效解决水源地水质恶化、供水保障不稳定等问题。

立春后,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金积泵站空旷的厂房里寒气逼人,十几名工程人员开始全面进行整体制水工艺调试。“就跟人的神经系统一样,13个单体分别检查,最后联动试车,每一个阀门,每一根电线都要精准到位,才能正常生产。”工程师孙俊岭说。宁夏水投集团吴忠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建告诉记者,工程取水、扬水、调蓄、输水、净水等所有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建成后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银川市灵武市72.18万人用水以及规模化养殖用水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一口洁净、安全、可靠的水,可以映照出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幸福感,一座座水利工程拔地而起,深刻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宁夏勤“织”城乡供水网、灌溉保障网、防洪减灾网,骨干水网的搭建基本完成,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也稳稳地兜住了城乡群众美好生活的源泉。

2022年,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具备向海兴开发区供水条件,银川都市圈城乡中线供水工程成功通水,固扩扬水更新改造项目主泵站主干渠成功试运行,固海、青铜峡灌区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内容,同心县白府都、沙坡头红圈等11座抗旱调蓄水库全部开工。固原5县区“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建设完成。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累计引水58.85亿立方米,确保了725万城乡居民饮水无忧,保障了粮食生产“十九连丰”和生态、产业用水安全。防洪减灾工程系统有效应对207场次洪水过程,无人员伤亡,这其中,青铜峡市大沟拦洪库副坝的成功闭合发挥了关键作用。

水利工程造福民生,是宁夏通过实施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确保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宁夏通过城乡供水工程、银兰高铁、高标准农田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强化了全区基础设施支撑。今年,宁夏提出将以“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在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方面重点突破、精准发力。加快推动一批民生项目落地投用,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让全区人民的幸福感更加充实。(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