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如约而至的文化“年夜饭”

2023年02月03日09: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经典剧目《铡美案》。

2月1日,经典剧目《铡美案》上演。一大早,在剧中饰演包公的施海霞便来到演出现场,与本剧全体演职人员排练对戏。

“昂然打坐不招面,她将我民妇下眼观,国王家女儿娇养惯,她怎知百姓受可怜,我有心上前把她见,后退一步心自参……”

尽管在数十年的春节戏剧展演中,演员们早已对所扮演的角色成竹在胸,但每一位演员都没有丝毫懈怠,他们深知舞台上一个小小的失误可以毁掉整场剧目,必须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将最好的表演奉献给观众。

11时30分,青铜峡市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小剧场的大幕缓缓升起,陈世美、秦香莲、包文正等妇孺皆知的经典角色依次走上舞台,时隔1年再次与观众相聚,接续传统艺术文脉。

“我每年过年都会过来看戏,今天看到台上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再次感受到记忆中那熟悉的年味。现在每年还能在青铜峡听到这么好的秦腔过把戏瘾,真的感谢党和政府保护传统戏曲的好政策以及演员们的辛勤付出。”当地资深戏迷王先生说。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青铜峡市2023年春节戏剧展演,从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并于网络视频平台同步直播,呈现精彩的传统戏剧:《忠保国》《窦娥冤》《火焰驹》《周仁回府》《铡美案》《生死牌》《五典坡》《辕门斩子》《背媳妇》等。截至目前,戏剧展演线上线下超过4.3万人次观看,极大丰富了全市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原汁原味的传统秦腔戏剧演出已陪伴青铜峡市人民走过一个甲子,每年春节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年夜饭。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恰如有源之水,成为全市戏迷票友共同的年俗记忆,滋养人们心中的文脉绵延不绝。

宁夏青铜峡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始建于1956年,近年来,公司围绕“乡村文化振兴”“黄河文化战略”等主题,每年坚持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各类文化惠民演出160场次以上,连续多年承办青铜峡市春晚、秦腔大赛、牡丹节演出等大型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送入基层,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文旅融合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呈现精彩的文艺盛宴。

2022年,青铜峡文化演艺公司共开展公益性演出132场次,其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74场次、专项演出34场次、大型实景演出《黄河谣》19场次、其他演出5场次,惠及青铜峡市基层群众7万余人次。

2015年、2018年、2020年演艺公司连续3年被中宣部等多部委评为“‘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咱老百姓自己的剧团”。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在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服务之外,青铜峡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精神内涵,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出本地特色黄河文化品牌——“走·黄河岸边吼秦腔”票友大赛与大型实景演出《黄河谣》。

通过“走·黄河岸边吼秦腔”票友大赛,带动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了解、爱上传统戏曲,培养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对于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树立民族自信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

《黄河谣》以巧妙的意境吸引游客眼球,用新的形式形成震撼的观演体验,通过行进式的表演带领观众畅游、沉醉在不同风格的情景演出之中,带动青铜峡市中华黄河楼景区周边旅游消费,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青铜峡市多措并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提高文化惠民服务水平,激活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传统文化演绎时代新华章,凝聚起全市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记者 张国长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