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力推特色产品挺进国际市场

2023年02月02日09:3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

我们这么做

1月20日,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8吨赤藓糖醇经银川海关综合评定合格后,正式起运发往土耳其。这是宁夏赤藓糖醇首次实现出口。

“宁夏伊品生物科技是宁夏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也是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已有25年。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培育新兴动能、增强综合实力——宁夏伊品生物科技的发展历程,是宁夏企业挺进国际市场并成功站稳脚跟的缩影。”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31日,记者来到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实验室内,工程师们正进行新一轮菌种选育实验,只为在最短时间内,给今年的“赤藓糖醇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筛选培育出综合条件最佳的菌种。食品外贸部负责人张志军介绍,赤藓糖醇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的研发投入为5000万元,主要内容是优良菌种筛选培育及发酵工艺优化。该科研项目攻关后,可有效提升赤藓糖醇菌种发酵、结晶转换率。

赤藓糖醇由小麦、玉米等淀粉类食物发酵制作,是一种甜度清爽的天然代糖产品。中国是全球赤藓糖醇的主要生产国,产量曾一度占据全球的1/3以上。根据国家标准,赤藓糖醇在使用过程中可以视同“0卡路里”,被广泛应用于食品生产领域。多方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代糖产品下游产业“消化”能力相对有限,赤藓糖醇已步入供过于求阶段。

“面对此局面,我们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通过技术进步不断降低产品成本,在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另一方面,优化海外业务布局,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宁夏伊品负责人表示,“得益于银川海关的指导,我们生产的赤藓糖醇顺利实现出口”。

近年来,银川海关促进畅通国际贸易大通道、主动培育宁夏贸易新业态,积极扶持枸杞、葡萄酒、羊肉、蔬菜、化工能源等本地特色产业扩大出口,助推宁夏更多企业挺进国际市场。与此同时,宁夏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深化贸易合作,外向型经济“遍地开花”,涌现出双氰胺、赖氨酸、锰、枸杞、葡萄酒、半导体材料等一批热销海外的宁夏产品。2022年,宁夏出口枸杞2.1亿元,出口量值居全国第一;出口蔬菜2亿元,同比增长43.8%。(记者 王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