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水果番茄种植园:“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2023年02月01日09: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乐细娥在查看水果番茄秧苗的长势。

1月29日,刚从广东老家回来的乐细娥,没顾得上喝口水,便驱车来到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的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看着基地温棚内绿油油的番茄秧苗,她悬了几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乐细娥2017年离开家乡来到宁夏种植水果番茄,目前公司在兴庆区、贺兰县、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都有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50多亩,并带动周边农民种植水果番茄600多亩。

“我们种植的是自主培育的符合高端鲜食农产品市场的新品种亚蔬12号水果番茄,不仅酸甜多汁,且口感软糯。”乐细娥向记者介绍,该品种深受市场欢迎,除了供本地游客采摘外,多是以订单的模式远销上海、深圳等地。

在乐乐树种植基地的温棚内,一簇簇番茄秧苗郁郁葱葱,向人们传递着“春”的气息。

“做农业就像做艺术,想要种出最好吃的果子,必须精耕细作,像照顾孩子一样。”乐细娥说,与传统番茄相比,亚蔬12号水果番茄对水质和土壤要求比较严格,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改良土壤营养结构,在土壤里增加有机质和矿物质,确保土地肥力充足,“不仅保证土壤肥力,还要在种植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才能保证水果番茄的口感和风味达到最佳。”

“虽然种植成本高,但个个口感浓郁,个头比普通番茄小,甜脆解渴,在北上广都是抢手货,每公斤20多元。”乐细娥说,随着订单越来越多,自己又招收了10位村民来基地专门负责采摘打包,每人每月能挣4000多元。

指着眼前的秧苗,乐细娥向记者介绍,这棚番茄是去年12月份定植的,目前已开花坐果,2月底到3月初便可上市,5月份结束。拉秧后让温棚土壤休养生息,通过太阳热处理进行高温杀菌,8月份定植秋季果。

“春季果的质量要好些,一般可生长9到10盘,产量达6000到7000公斤,地头价每公斤8元;秋季果5到6盘,产量4000到5000公斤,地头价每公斤6元。1年两茬收入7万元左右。”乐细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对于乐细娥来说,目前最大的苦恼是产品供不应求。“一个人做不了多少事,需要培养带头人,带动更多的农民一起做,才能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乐细娥主动与当地村民合作,通过“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合作种植+兜底分红”的模式,不仅免费给大家提供种子和有机肥,还教授技术,负责收货,并根据种植品质增加收购价格,掌政镇春林村村民张金保便是受益者之一。

张金保家里有1栋温棚,以前主要种普通菜用番茄和黄瓜,1年收入1万元左右。2022年,他跟着乐细娥种起水果番茄,由于定植时间有些晚,产量低,当年收入3万元,但仍比前几年翻了一番还多。今年,张金保又租了3个棚,全部种上了亚蔬12号水果番茄。

“以前我们主打的是北上广等高端消费市场,为让更多宁夏百姓也能吃到本土的‘好东西’,从2022年开始,我们逐步进入银川市场,并迅速赢得百姓认可。”乐细娥说,如今,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自治区绿色蔬菜标准园项目实施企业,下一步准备将生产基地拓展到固原地区,开启越夏水果番茄的种植之路,在实现水果番茄终年供应的同时,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其中。(记者 张 瑛 张 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