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在固原博物馆细品“兔”文物

2023年01月28日09:1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月17日至2月24日,由国内50多家文博机构众筹数百帧狡兔题材的文物艺术品映像,在固原博物馆等多地同步举办“大展宏‘兔’——癸卯(兔年)生肖文物图片大联展”。

  2023年,中华传统生肖纪年中的癸卯兔年如约而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一个美誉度超高的字眼,它荣膺十二生肖之列,不仅与人类的现实生命、未来愿景紧密关联,还兼具吐春开物、丰衣足食等吉祥意蕴。唐代诗人蒋防《白兔赋》赞其“皎如霜辉,温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怀仁”,诸般美德与智慧,已源源不断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之中。

  该展览分为4个部分:生肖文化的源与流、迷踪在旷野——自然生态中的兔、千古寄明月——历史文化中的兔、霜辉映凡尘——民俗文化中的兔。

  细品每一件“兔”文物,都会感知到美好寓意和趣事。

  兔子在中国人眼里是天降祥瑞的使者,形成此义的文化元素沉淀在历代典籍及诗词作品中,彰显在各类与兔相关的文物遗存中,如玉器、瓷器、青铜器、绘画等,玉兔怀仁、瑞兔有灵、仙兔呈祥、绘兔逸趣等中国古代兔画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兔形象,生动显现了中国艺术中的闲情逸趣。

  该展览“玉兔怀仁”章节的文物,表达先民对兔子生殖力的崇拜。兔子属于双子宫哺乳动物,一年能够生产多胎,这样特殊的生理特征使其生育能力在哺乳动物中十分突出。东汉班固《尔雅·释兽》载:“兔子曰娩。”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古人就用兔形玉器表达对生殖力的崇拜,祈求多子之福。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十二辰中的兔子造型为兔首人身。此件玉兔手持的却不是捣药的玉杵,而是两片树叶。如果谁拾获这片月宫中桂树的叶子,谁就能得到用不完的金银宝石,寓意带来无尽的财富。

  古人还通过对“玉兔捣药”的想象,将其视为健康长寿的象征;创作出如“势若脱兔”这样的成语,借以比喻人类的聪慧敏捷。

  无论是想象力还是设计感,还属莫高窟407窟窟顶藻井中的“三连兔”。藻井中莲花之中是3只相互追逐的兔子,3只兔子相互连接,形成了3只兔子3只耳,但单看每只兔子又都有2只耳朵的奇妙图案,似乎整个藻井都在它们的带动之下,旋转了起来。

  从月宫到凡尘,得益于吉祥的寓意,兔也成为民间艺术中的重要素材。古人相信卯兔是迎春的使者,在剪纸、刺绣、年画中,亦可随处看到兔的形象。小孩儿戴上兔头帽,穿上虎头鞋,门口挂上兔头,意味着驱魔辟邪,可保平安健康。使用竹篾制作兔子灯,此灯所到之处就意味着把吉祥和好运送到了那儿。

  兔年一定要提吉祥物兔儿爷。兔儿爷大约诞生于明朝中期。传说有一年北京城里起了瘟疫,月宫中的玉兔捣药为百姓治病祛灾,人们据此塑造了多姿多彩的兔儿爷形象,在北方地区广为流传。除一身金甲红袍、端坐于莲花座上的正统兔儿爷形象外,常见的兔儿爷还分为戏曲角色型和生活型,前者脸谱穿戴、身段神气;后者更加世俗化,贴合社会时尚,如剃头师傅、鞋匠及卖馄饨、卖茶汤的……

  从自然到文化,从天上到人间,中国人围绕着“兔”的世代创造、日积月累,形成了绚烂多姿的文化寓意,并深深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和文化血脉里。(记者 王玉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