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重大项目,在大地上撑开发展的“骨架”

2023年01月18日09:3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亘古不变的季节更迭中,总有新的动力源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向前迈进。

过去的一年,宁夏坚持扩大内需,切实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催动整个经济社会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以“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五比”活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2499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率达100%,100个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14.2%。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高速增长。

谋定而动,扎根生长。重大项目如同在宁夏大地上撑开的骨架,让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稳固,充满信心和力量。

至2022年三季度末,“六个一百”项目中,银川市实施项目210个,年度计划投资476亿元,红墩子煤业红一煤矿等68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运;

石嘴山市实施项目119个,年度计划投资260亿元,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万吨/年冶金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等36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运;

吴忠市实施项目167个,年度计划投资305亿元,宁夏北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品添加剂暨生物科技健康产业基地等58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运;

固原市实施项目74个,年度计划投资138亿元,长江医药固原六盘山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运;

中卫市实施项目93个,年度计划投资143亿元,2021年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等35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运;

宁东基地实施项目69个,年度计划投资216亿元,宁夏百川科技有限公司正异丁醛及辛醇项目等18个项目建成投产投运。

当2023年新年钟声响起,与烟花一样绚烂的,是全区各地项目工地上通宵的灯火、忙碌的身影。新的支撑力量正在接续生长——

2023年,宁夏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围绕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领域,巩固提升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投资。

新的一年,“冬比储备、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全年比质效”重大项目“五比”活动,有了新的“考卷”和更高要求: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全流程、全过程工作,更加充分发挥项目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快形成内需主导、项目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新贡献。

“我们的目标是,项目谋划围绕优和多,项目开工围绕实和早,项目建设围绕稳和快,项目进度围绕提和超,项目质效围绕高和优,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强化要素服务保障,强化项目统筹推进,为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提供强力支撑。”1月1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张钊表示。五大目标对应着五项任务:冬比储备,全面提升项目谋划能力;春比开工,全面提升项目前期工作;夏比进度,全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秋比成果,全面提升有效投资质量;全年比质效,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动能。

一场贯穿全年的“大比拼”活动,正澎湃开启。(记者 杨晓秋)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