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视频

宁夏二十一景|水洞沟遗址:感受遗址呼吸  探访万年故事

2023年01月14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水洞沟遗址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距银川市19公里,距河东机场11公里,是我国境内发现的第一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4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2021年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2022年列入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水洞沟旅游区。宁夏文旅厅供图

走进水洞沟遗址博物馆,馆内珍藏的旧石器,记录着那个久远年代的岁月印痕。博物馆内最具创意的沉浸式体验区,通过声、光、电、幻影成像以及模拟地震平台生动地再现了4万年前远古先民在宁夏境内黄河岸边用火、烧石烹煮食物、繁衍生息的美好生活画卷。

水洞沟地区是中国明代古长城、烽燧、城堡、沟堑、墩台等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有中国唯一一座保存最完整的明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水洞沟长城观景台还是宁夏唯一一座一脚跨两省的长城观景台。

水洞沟红山湖美景。宁夏文旅厅供图

穿土林峡谷,览边塞古堡、看藏兵洞窟,对于人类智慧的探究要从藏兵洞开始。它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左盘右旋于巷道之连,犹如迷宫。藏兵洞里除了大量出土的军械装备外,还遗留着变色的面粉和风化的蔬菜,记录着古代西北生活的奇迹。

在水洞沟进行历史探秘之旅的同时,沿途的西北风光也会让人惊艳,这里有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雅丹地貌、千万年自然形成的大峡谷以及苍凉的戈壁滩,每一处都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你还可以在芦花谷来一场与芦花的相遇,乘高空滑索飞跃红山湖,体验速度与激情。

水洞沟大门。宁夏文旅厅供图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还原的远古树屋、地穴建筑,体验钻木取火、模拟考古,更有沉浸式演出《疯狂原始人》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史前人类生活、劳作的过程。

来到水洞沟,仿佛一挥手,就是一个故事,一抬头,就是一场邂逅。世界那么大,来水洞沟开启一次历史探秘之旅吧!

水洞沟遗址旅游攻略

水洞沟藏兵洞。

一、交通攻略

水洞沟遗址旅游区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西距银川市19公里,南距灵武市30公里,距河东机场11公里。如果你选择自驾,以下几条线路可供选择:

A.银川出发→大团结广场→黄河二桥向东→银青高速辅道→水洞沟

B.银川出发→大团结广场→银青高速路→水洞沟出口→G244国道(原S103省道)→水洞沟

C.银川出发→北京路→滨河黄河大桥→新203省道右转→水洞沟隧道左转→G244国道(原S103省道)→水洞沟

D.鄂托克前旗→苏力迪西街→敖银线→进入X102→水洞沟

二、游览线路

水洞沟遗址博物馆→张三小店→原始家园、1-2号遗址→芦花谷→明长城→蒙古野性草原→红山湖→沙枣湾→乘坐马车(竹筏)→鸵鸟园→乘坐骆驼车→藏兵洞→乘坐拖拉机

三、景点攻略

第一站水洞沟遗址博物馆。再现了四万年前远古人类生产、生活和灾难骤起被迫迁徙的活动场景,馆内包含目前国内唯一“面积最大”的室内观众介入式动感体验区,其多项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游览用时:25分钟。

第二站张三小店。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桑志华和德日进为考察和发掘水洞沟史前遗址而住进了张三小店,后来德日进还把张三小店标在了他绘制的地图上,因此张三小店在国际古生物界出了名。2006年水洞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新修复小店,以此来纪念对水洞沟遗址的发现做出巨大贡献的农民张三和他的小店。交通:电瓶车;游览用时:15分钟。

第三站原始家园、1-2号遗址。原始家园充分还原了四万年前水洞沟人的生活场景,通过沉浸式演出《疯狂原始人》,钻木取火、打制石器等研学项目,让游客身临其境回到史前,体验式了解史前文化。1-2号遗址是水洞沟最早发现并多次进行发掘的地点,遗址共出土了一万多件石器、众多的动物化石和许多鸵鸟蛋皮碎片装饰物,对研究史前人类的生活方式、生存条件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水洞沟遗址是中国最早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打破了西方学者一直认为中国没有旧石器的错误论断。游览用时:30分钟。

第四站芦花谷。水洞沟旅游景区有三公里长的芦花谷,芦花谷内芦苇摇曳生姿,走在其间的小路上,碧绿的湖水、清脆的鸟鸣、唯美的画面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游览用时:15分钟。

第五站明长城。水洞沟还保存有完整的明朝土夯长城遗址,明长城分隔了毛乌素沙地和水洞沟景区,也分隔了宁夏和内蒙。站在长城上放眼眺望,北边的毛乌素沙漠是浓厚西北大漠风貌,而在南边的水洞沟湖泊湿地,高峡平湖尽显江南秀色。游览用时:15分钟。

第六站蒙古野性草原。翻过明长城,就属于内蒙古境界,在这里可以看到独具特色的蒙古风情,也可以体验骑骆驼和沙漠冲浪车等刺激的娱乐项目。交通:骑骆驼,沙漠冲浪车:游览用时:30分钟。

第七站红山湖又名“水岸长城”。这片湖面因为位于红山地区,所以名为“红山湖”。在湖水中乘船遨游,看远山断崖,长城绝景,苍天碧水尽可收入眼中。交通:游船:游览用时:10分钟。

第八站沙枣湾。这是水洞沟旅游景区内的娱乐场地,惊险刺激的滑索、水陆两栖战车,好玩的碰碰车、射箭气泡枪,还有住着几十种呆萌可爱的小动物的萌宠乐园。交通:马车或竹筏(骡车,老大爷沙哑而高亢的西北嗓音,一首信天游又或是拉手手亲口口,让人惬意异常,旅途的困乏顿消。):游览用时:15分钟—40分钟

第九站鸵鸟乐园。四万年前在水洞沟这片土地上就生存着大量的鸵鸟,人们更是用鸵鸟蛋片制作出精美的装饰品。时间飞逝,如今群居在这里鸵鸟成功回归,再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出了鸵鸟乐园,坐上悠悠驼车,听着驼车大爷雄厚的嗓音,不久就来到水洞沟景区不能错过的藏兵洞入口了。这里也是一处长达几公里的大峡谷入口。交通:骆驼车:旅游用时:10分钟。

第十站大峡谷。峡谷两岸经常年的风雨剥蚀沟壑纵横,深厚的黄土经长期的雨水冲刷,土柱突兀壁立造型奇特,形成了风格迥异“土林”景观。游览用时:15分钟。

第十一站藏兵洞。藏兵洞修建于两岸的崖壁之上,是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之一。藏兵洞是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待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藏兵洞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洞中分叉颇多,左盘右旋,确如迷宫,洞中左右辟有土屋,还设有粮食储藏室、水井、灶房、议事厅等。游览用时:30分钟。

最后一站红山堡。修建于1531年,是明代驻兵的营地,它和藏兵洞上下呼应,形成坚不可摧的立体防御工事。古老的城障,斑驳的墙垣,在岁月与光阴中流逝,却在历史中得以永存。

返回景区南门交通:拖拉机:游览用时:10分钟。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