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金融动态

银川市聚力发展“三新”产业 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阎梦婕
2023年01月13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产业是发展的基石。2022年以来,银川市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立足本地产业发展优势,突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配套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构建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2022年,“三新”产业预计完成产值650亿元,同比增长43%左右,增长态势强劲。

抓产业发展 培育新动能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通公司晶体加工车间,生产设备正忙碌运转,员工们熟练操控着,对蓝宝石晶体进行掏棒、切断、磨削、开方等工序。依托“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这一优势,做全光伏发电产业链条,形成光伏产业聚集效应,把银川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及光伏组件基地。

“在新材料产业,银川市聚焦了光伏硅、蓝宝石、第三代半导体、储能电池材料等领域,正在形成从单晶硅到光伏电池、从蓝宝石到智能终端应用、从半导体材料到关键部件、从正极材料到电池材料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光伏材料领域,已拥有单晶硅棒110GW、硅片45GW、电池15GW的产能,形成了拉晶、切片、电池产业链和炭炭、坩埚、串焊机配套能力,建成了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光伏材料制造基地;半导体材料领域,拥有8-12寸大尺寸晶圆、半导体级石英坩埚、硅部件等特色产品,成为了国内外芯片供应链上重要的配套产业;工业蓝宝石领域,形成5500吨蓝宝石晶体、2160万片蓝宝石晶片生产能力,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电池材料领域,汉尧石墨烯率先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富锂锰基材料产业化的企业。

“在新能源产业,银川市聚焦风电、光伏发电等领域,重点引进京能、银星能源、威马电机等国内龙头企业,正在形成从光伏产品到光伏发电、从风机塔筒制造到风电设备集成组装、从电池正负极材料到储能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能源产业已建成光伏、风电装机容量425.25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容量299.24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126.01万千瓦。风电领域,引进了以银星能源、众力管廊为代表的风机塔筒研发制造企业,具备1200套风机塔筒的生产能力。储能领域,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落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工业增加值约452亿元。

同时,在新食品产业,聚焦葡萄酒、高端奶产业和枸杞精深加工等领域,中粮长城葡萄酒、蒙牛、百瑞源等重点企业实现高端化、产业化、融合化发展,精深加工食品比重逐渐上升,形成新食品产业新业态。奶产业领域,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蒙牛为引领,金河、北方乳业等7家银字号企业为基础的高端奶产业发展新格局;枸杞精深加工领域,形成以经开区、贺兰工业园区为重点片区的枸杞精深加工基地,培育了“沃福百瑞”“百瑞源”“厚生记”“杞动力”等枸杞品牌20余个。葡萄酒领域,吸引了法国路易威登、保乐力加等国际巨头,以及张裕、长城等国内龙头企业来银投资建酒庄,形成了大、中、小规模酒庄(企业)梯次布局。

抓产业转型升级 点燃发展引擎

“去年以来,银川市牢固树立‘产业为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2022年,实施66个‘三新’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7%,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4%,占市级工业完成投资的75%。”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隆基、中环等头部企业产能加速释放,欧晶太阳能级石英坩埚等15个关联项目签约落地,光伏全产业链加速集结;全国单体规模最大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隆基5GW单晶电池项目投产达效;鑫晶盛3500吨工业蓝宝石、盾源聚芯半导体硅部件项目建成投产,工业蓝宝石产能全国领先;枸杞及衍生制品研发方兴未艾,产品远销27个国家和地区;蒙牛4500吨高端液态奶数智化工厂一期建成投产,奶牛现代养殖基地扩规提质,乳制品产能达147万吨;天通银厦蓝宝石晶体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蒙牛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预计年底投产,隆基乐叶年产5GW单晶电池项目已投产,对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形成了较强支撑。

“银川市还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培育建设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融合的工业创新体系。”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培育了伊品生物等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金双禾等42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建成光伏材料、太阳能化学转化技术2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隆基自主研发的单晶炉,单晶硅棒直径和单炉月产能均为行业最高水平,其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4.06%,保持全行业领先地位;小牛自动化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全国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

项目成片、产业成链、企业成串、服务成线。冬季里的银川,勇立产业建设潮头,大干快干热度不减,正不断强化“三新”产业培育,推动区域转型升级,打造支柱产业新优势,集聚新兴产业新动能,势头强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